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泉裕泰:最大願望是幫台灣入CPTPP 日本不做誰來做呢?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1 16: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1 16:58
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將離任。(圖/中央社)
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將離任。(圖/中央社)

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將任滿離台,他感性表示,日台雖無邦交,但民間友情如櫻花盛開,日本政壇普遍有「替台灣加油」使命感,「我的最大願望是幫台灣加入CPTPP,我們不做誰來做呢?」

泉裕泰駐台4年,預定6日離任。他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駐台是他退休前最後一站,他來台前最大期待,是當面向前總統李登輝問候學習,可惜最終未獲幕僚安排接見,因此他任內最大遺憾,就是沒機會見到李前總統。

 

泉裕泰推崇,李前總統奠定台灣的民主化,他曾派駐中國長達15年,觀察到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和李登輝一樣,積極推動政治改革,最後李成功、胡卻失敗了,因為台灣容許政治改革,中國卻不允許,導致兩位政治家命運大不同,令人感慨。

泉裕泰回憶,他任內另一憾事是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突然辭世,安倍曾告訴他,工作要「處處考慮台灣人心情」,他前任駐台代表則提醒,台灣政治很複雜,「來台前3個月不要發言」,泉裕泰笑稱,現在他把這句話又傳授給繼任代表片山和之。

泉裕泰說,他任內2年多經歷Covid-19疫情,最感念台灣「口罩外交」,因日本口罩多在中國生產,當時中國政府不給日本,日本國內就沒有口罩,台灣人卻在自己還需排隊買口罩時,不求回報地捐了200萬個口罩給日本,「我覺得很感動,這就是站在人道主義的文明外交。」
 

泉裕泰說,台灣缺疫苗時,日本和各國都很樂於捐給台灣,這就是蔡總統所說善的循環,世界各國跟鄰居關係總有矛盾,「但日本有台灣這個鄰居,只能說是太好了」,台日發生地震時,會立刻互相捐款關心,這種雙邊關係很少見。

泉裕泰表示,外交不是華麗舞台秀,是務實、生活面的,外交終極目的是讓對方人民喜歡自己國家,因此日台雖無正式邦交,但關係很好,要保護這份關係並積極發展下去。

泉裕泰說,台灣現在邦交國很少,有點像國際孤兒的感覺,「我們的任務是鼓勵台灣、加油台灣」,日本很多自民黨政治人物都有這個使命感,每天都在考慮怎樣鼓勵台灣、擴大台灣國際空間,「我的最大願望是幫台灣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這是我們的工作,如果我們不做這工作誰來做呢?」

泉裕泰表示,每個日本人與台灣人的友誼就像一朵櫻花,單看很樸素,結合起來卻變成非常華麗壯觀的風景,雖然李登輝、安倍逝世了,但他們的精神已使日台友誼開出許多美麗花朵,相信會一直綻放下去。(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泉裕泰#日本駐台代表#CPTPP#台日友好#外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8

0.0840

0.2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