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十大「性別友善」立委參選人聲量曝!台首位公開出櫃議員是他

作者 網路溫度計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30 15: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30 15:53
2023十大性別友善立委參選人。(圖/翻攝自吳崢、王婉諭、曾玟學、賴香伶臉書)
2023十大性別友善立委參選人。(圖/翻攝自吳崢、王婉諭、曾玟學、賴香伶臉書)

亞洲第一!台灣通過同性婚姻
台灣為亞洲第一個通過同性婚姻的國家,根據「彩虹選民投票指南」網站指出,2022年九合一大選全國共有258位友善候選人。截至2023年10月26日為止,已收到23份2024友善候選人問卷,數量持續上升中。前立委、律師尤美女認為,2019年同婚專法通過後,同志議題已非選票毒藥,台灣社會相對包容,這個議題已變成台灣之光。

今天《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統計整理出10位性別友善立委參選人聲量,你家選區的立委參選人填問卷了嗎?

 
No.10 曾玟學(苗栗縣第二選區)

無黨籍苗栗縣議員曾玟學2024年立委選舉與民進黨合作,出征苗栗縣第二選區,對決國民黨立委參選人邱鎮軍。曾玟學擔任兩屆議員,2022年以苗栗縣第一高票成績順利連任,近幾年苗栗整體人口持續外流,但頭份、竹南一帶因為科學園區的發展吸引年輕人口移入,這也給了年輕參選人在苗栗傳統的政治板塊中勝選的機會。曾玟學提出文教、交通、農業面向的三大願景,希望新建總圖書館,並在中港溪建置兼具防洪防災、運動休閒、生態保育的河濱公園。

此外,曾玟學連兩次選舉皆有簽署友善候選人問卷,2023年的聲量高點出現在6月,高雄市議員黃捷臉書發文支持曾玟學選立委,貼出兩人一同參加同志遊行的照片,對此,有網友表示,「苗栗也要翻轉,加油」、「立院需要品學兼優」。

 
No.9 王閔生(台北市第八選區)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閔生出征台北市第八選區(文山、中正區),對決國民黨五連霸立委賴士葆,以及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張其祿。該區陷入三腳督激戰,外界關注王閔生是否有機會搶下席次,這取決於張其祿能搶下賴士葆多少的泛藍選票。王閔生2014年首度投入議員選舉即勝選,並於2018年和2022年連任成功。他關注性別議題,在擔任議員期間提出有關「性平教育、友善市政」議案,並且連兩屆選舉填寫友善候選人問卷。

2023年聲量高點目前落在6月,王閔生、林亮君等台北市跨黨派議員合組性平連線,承諾未來將努力落實婚姻平權配套措施、強化公部門性平意識、多元友善城市空間、推動性別平等教育和平權問政。對此,有網友留言,「支持」、「加油」。

No.8 張其祿(台北市第八選區)

張其祿轉戰台北市第八選區。(圖/翻攝自張其祿臉書)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張其祿轉戰台北市第八選區(文山、中正區),將對上國民黨在地資深立委賴士葆,以及民進黨在地議員王閔生。張其祿是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評選的優秀立委之一,秉持理性問政,在財政紀律、匡正特別預算常態化、遏制炒房維護居住正義皆有倡議及修法突破。此外,他支持性別平權,填寫2024年友善候選人問卷。

2023年聲量高點也是6月,當時政壇爆發#MeToo運動,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召開記者會,呼籲不分黨派共同努力,杜絕權勢性騷、落實性平教育,政治人物更該以身作則,別再把性騷當成政治鬥爭的工具,完善制度好好接住每個人。對此,有網友表示,「完全認同」、「杜絕性騷擾情形再度發生」。

No.7 吳沛憶(台北市第五選區)
 

無黨籍現任立委林昶佐宣布不競選連任,台北市第五選區(中正、萬華區)成了兵家必爭之地,除了作家于美人加入戰局,民進黨以及國民黨皆派出在地議員(吳沛憶、鍾小平)參戰。吳沛憶為兩屆議員,根據吳沛憶個人網站指出,2018年第一屆任期共服務3328件市民陳情案,除了改造16座特色公園,爭取2座河濱兒童遊戲場,還凝聚在地共識,劃設西門彩虹地景,支持彩虹觀光。

2023年聲量高點目前落在6月份,林亮君、吳沛憶等台北市跨黨派議員合組性平連線,簽署五大共同承諾,未來將努力落實婚姻平權配套措施、強化公部門性平意識、多元友善城市空間、推動性別平等教育和平權問政。對此,有網友留言,「繼續努力」、「加油」。

No.6 吳欣岱(台北市第四選區)

醫師、台灣基進黨吳欣岱2022年參選台北市第四選區(港湖區)議員,以1,390票之差成為「落選頭」。她曾提出政見包含改善內湖與南港的交通、關注醫療人員勞動權益以及落實全民防衛,重視避難安全,監督民防預算合理性。如今她捲土重來,向上挑戰該區民進黨現任立委高嘉瑜,還將面對在地實力堅強的國民黨李彥秀。最終吳欣岱是否會分散本土派選票,助攻李彥秀翻轉藍綠席次,仍有待後續觀察。

吳欣岱連兩次選舉皆有簽署友善候選人問卷,2023年她的聲量高點出現在4月,吳欣岱表態支持免摘性器官可變更證件性別,引發雞排妹鄭家純直言「無法挺這種候選人」,有網友留言,「恐跨份子」、「這次講的不錯」。
 

No.5 吳崢(新北市第八選區)

新北市第八選區(中和區)過去兩屆立委由民進黨江永昌當選,此次江永昌不連任,牽動藍綠布局。民進黨推出太陽花世代吳崢接棒,國民黨則派前立委張慶忠兒子張智倫出戰,而民眾黨則是由不分區立委邱臣遠參戰。吳崢關注性別平權,推動人工生殖納入同性配偶與單身女性,保障全體國民生育權利,更提出落實全階段性別友善教育課程的政見。

2023年聲量高點也在6月,針對性騷擾加害人公開聲明將對控訴者提告,吳崢、民進黨立委賴品妤等人發布聯合聲明指出,社會高度關注政壇性平事件,願意為受害者們提供法律協助,絕不會坐視有權勢者,以司法為工具,恫嚇無權無勢的被害者。有網友表示,「黨內互打」、「又在演」。

No.4 邱顯智(新竹市選區)

邱顯智由不分區轉戰新竹市選區。(圖/翻攝自邱顯智臉書)

2024年時代力量立委、律師邱顯智由不分區轉戰新竹市選區,對上國民黨現任立委鄭正鈐、民進黨陽明交大特聘教授林志潔,後來柯文哲妹妹柯美蘭也以無黨籍身份參戰。邱顯智提出交通安全、教育升級以及居住正義三大政見,他指出,已成功爭取新竹市多所國中小通學步道、新竹大眾運輸資源提升,未來將繼續在國會推動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及各種道安法規的改革,讓台灣用最快的速度邁向交通零死亡的目標。

此外,邱顯智也提案支持跨國同婚等LGBTQ+議題。2023年他的聲量高點出現在4月,跨國同性伴侶可合法在台結婚,民間團體發聲明感謝邱顯智等人,為婚姻平權奔走促成改變。對此,有網友表示,「支持」;但也有人認為,「少數霸凌多數」。

No.3 賴香伶(桃園市第五選區)

2022年參選桃園市長的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勞權女神賴香伶轉戰桃園市第五選區(平鎮區、龍潭區),該區呈現三腳督狀態,她將對上藍營現任立委呂玉玲,以及綠營議員劉仁照。賴香伶關心勞工權益,針對勞保基金潛藏破產危機,持續推動「立法院公共年金改革委員會」草案,呼籲中央立即啟動勞保年改準備工作。另外她也關注跨國同婚、共同收養等同志權益,曾以民眾黨團名義提案。

2023年聲量高點目前是6月,當時一週爆出十多起性騷擾案件,受害者橫跨政界、藝文界等,對此,賴香伶等人呼籲完善性騷申訴懲處制度、不分黨派落實性別平權。有網友表示,「支持」;但也有人認為,「柯文哲屢次對女性發表貶抑的言論好像都不被深刻檢討」。

No.2 王婉諭(新竹縣第二選區)

2024年時代力量立委、前竹科工程師王婉諭由不分區轉戰新竹縣第二選區,挑戰國民黨現任立委林思銘以及民進黨陽明交大助理教授曾聖凱。王婉諭長期關注親子教養、婚姻平權、性別友善等相關議題,與多位立委提出性別平等工作法、性別平等教育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力促台灣成為更多元友善的國家。

2023年聲量高點落在5月份,當時同婚專法第20條修正案三讀通過,未來同志無血緣可共同收養,讓同性配偶可以像異性配偶一樣領養小孩,獲得法律完整保障。民間團體聲明中提及王婉諭、民進黨立委鄭運鵬等人,「感謝這個議題上努力協調溝通的立委」。有網友留言表示,「愛不分異同」、「感謝為平權努力發聲的大家」。

No.1 苗博雅(台北市第六選區)

社會民主黨台北市議員苗博雅2024年立委選舉與民進黨合作,出征台北市第六選區(大安區),對決國民黨立委參選人羅智強,兩人皆論述能力強、擅長打空戰。苗博雅曾任兩屆議員,也是台灣第一位公開出櫃的同志議員,不僅填寫2024年友善候選人問卷,她2022年就以友善議員連任,但大安區一些選民較為保守,能否突破傳統性別框架仍待觀察。

2023年聲量高點在6月,社民黨支持苗博雅參選立委,並於臉書發文指出,苗博雅擔任議員期間,在推動性別平權、捍衛勞動權益和居住正義的努力有目共睹。有網友留言表示,「阿苗加油,支持妳」;另外也有人詢問「當選後,會像范雲一樣跑黨了嗎?」。

十大性別友善立委參選人。(圖/網路溫度計)

分析說明:
本研究資料由《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提供,分析時間範圍為2023年01月01日至2023年10月26日,共約10個月。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針對討論『填寫2024友善候選人問卷的立委參選人』相關文本進行分析,並根據網友就該議題之討論,作為本分析依據。

本文所調查之結果,非參考投票、民調、網路問卷等資料,名次僅代表網路討論聲量大小,不代表網友正負評價。

本文由《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網路溫度計

台灣政局風雲

#同性伴侶#婚姻平權#王婉諭#邱顯智#賴香伶#立委#2024大選#苗博雅#王閔生#出櫃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網路溫度計

《網路溫度計DailyView》大數據趨勢專家透過網路社群、新聞時事資料庫《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每月處理逾千億的中文資料、網路語意,分析關鍵數據,發表最具公信力與參考價值的每日調查報導和口碑聲量排名,提供企業品牌、政治、科技生活、娛樂等產業洞察。我們致力於將複雜的大數據資訊轉化為易懂的洞察,讓你輕鬆掌握社會脈動與市場趨勢。
author homepage
author fb
author youtube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5

0.0795

0.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