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現行體制總統「有權無責」! 柯提「內閣制」真可行?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4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4 22:53
圖/TVBS
圖/TVBS

2024總統大選進入倒數,最近很常被在野提出來的「內閣制」真的可行嗎?還是只是為了間接提出聯合政府,以及加強權力制衡所拋出的議題呢?尤其看看現在不僅修憲難度非常高,而現行的台灣制度是「雙首長制」偏向總統制,未來可能最多是在雙首長制當中,加強監督總統的力量。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我們除了要贏得選舉以外,我們也開始提出說聯合政府的這種概念,我們終究最後應該走向內閣制。

 

記者會中柯文哲主動再提「內閣制」,而其實針對台灣政治體制的探討,早就不是第一次,主張總統應該到立法院國情報告,並接受立法院的質詢,呼籲要建立權責相符的總統制,最終實施內閣制。

民眾黨副秘書長許甫:「我們必須要面對一個事實面,就是柯文哲的民意支持度很高,不過民眾黨的確是一個小黨,所以在未來執政要組閣的時候,需要廣納各方的人才,而以目前的狀況來講的話,我們跟國民黨的政治理念,比較接近,另外我們同樣也有三黨不過半的這樣子的共同政治訴求。

國民黨發言人柳采葳:「按照現在的體制的話,很容易就是變成一黨獨大,然後總統權力非常的大,不管是什麼樣的體制,其實要改變現狀,要改革一個體制,都需要是全民的一個共識。
 

儘管「藍白合」八字還沒有一撇,但針對執政後的未來藍圖,與施政的政治模式,2024在野總統參選人也算有一定的共識。

郭台銘競辦發言人黃士修:「我們的總統是有權無責,我們的行政院長是有責無權,這些東西都是很長遠的國家憲改工程,那可能耗費30年以上的時候,還不一定改得成,畢竟台灣的政治體制,跟英國跟日本這些內閣制國家,是很不一樣的,我們支持聯合政府的理念,那在台灣過去的政治史上,其實從來都沒有所謂的聯合政府。

把下架民進黨當作終極目標,不過把「內閣制」當成願景,被曾經也提過內閣制的賴清德痛批,只是為了分配資源,點出內閣制的確有其優點,但台灣的情況特殊,是沒辦法走百分之百的總統制,而修憲所採取的雙首長制有其道理,「聯合政府」的概念,是不得不的結果。

圖/TVBS

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廖元豪:「1996年民選總統,然後李登輝總統發現說,我雖然是民選的總統,但我要認命行政院院長並不能隨我所欲,然後另外一方面,民進黨發現說,我有機會當選總統,可是如果我當選了總統,我任命行政院長還要立法院同意,立法院還是國民黨,我還是沒有意義,所以兩邊一合流,就把那個立法院的同意權拿掉,所以從此以後就變成行政院長是總統的執行長。

根據中華民國憲法,台灣是「雙首長制」,不過現在實際上走的卻是「半總統制」甚至「總統制」,轉折點就是在1997年的修憲,總統任命行政院長時不必經過立法院同意,總統可以任命行政院長,同時也可以免其職,而行政院長並對這件事是沒有副署權,「行政院長」的角色儼然成了總統的幕僚長,而不是獨立行使職權的行政首長,但當總統成了最高行政首長,卻不受到監督與質詢。

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廖元豪:「陳水扁的例子就是我即使是立法院少數,我都可以自己組閣,自己做自己的政策,我為什麼要跟你其他人聯合呢?那連立法院多數我都可以不怕,我都可以自己組閣,那還有比這個更大的誘惑性嗎?我辛苦選上總統,難道我行政院長還要給別的黨嗎?所以我覺得從陳水扁那8年的例子,我們已經可以看到,如果今天沒有很強的政治共識,那在我們的憲法底下,總統專權去指定他自己的行政院長跟內閣,這是很正常的事情。

 
圖/TVBS

立法院長游錫堃(2022.03.26):「修正通過。」

修憲有多難,回想18歲公民權修憲案,即使在立院三讀通過最後還是卡關,修憲的高門檻實際難以跨越,眼看2024總統大選將至,在野利用「內閣制」帶出「聯合政府」概念,再深入剖一層,就是要在雙首長制之下,強化「權力制衡」的作用,同時擴大未來政壇更多彈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雙首長制#內閣制#總統#柯文哲#賴清德#侯友宜#郭台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8

0.1072

0.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