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非核家園或重啟核四? 核電存廢選戰攻防

記者 韋家齊 / 攝影 朱光弘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3 18:4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3 18:42

2024總統大選倒數,核電成了參選人的必考題,蔡政府上任後,積極推動2025非核家園,不過至今距離目標還有一段距離,加上日前供電不穩定的影響,如今又出現重啟核四的聲音,台灣核電能比照德國歸零嗎?還是應該像日、法一樣,選擇使用核電?

圖/TVBS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我從來沒有反對過核電,核能絕對是我的選項之一。」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核二核三要先延役)先延役,要先撐住核四再拿出來討論。」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投資核能絕對是一個對的行業,賺錢的行業。」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非核家園理想沒有改變,未來也會持續加強,推動綠能發展。」

核能是2024總統大選的必考題,決定未來電力要來自哪裡,只是執政黨推2025非核家園,發展到哪裡?

總統蔡英文:「這七年多來我們大幅度提高能源供應,也全力的推動能源轉型,終於在去年迎來了轉捩點,讓綠電的總發電量首度超越了核電。」

還在往非核的目標邁進,過去蔡政府喊出2025年,要讓再生能源占比20%、核電歸零,燃煤3成、燃氣占一半,截至去年底為止能源署資料顯示,燃煤佔42%,燃氣提高到38.9%,再生能源8.3%核能還有8.2%,跟設定的目標還有段差距。

圖/TVBS

清大核工系教授葉宗洸:「德國他要執行這個非核家園,所以他原來應該是要,在去年就要進入非核家園了,結果他同樣為了冬季供電,讓核電延役到今年4月,才正式進入非核家園,台灣現在碰到的情形跟德國就很像。」

德國今年4月完成零核電的目標,核電的空缺改由替代能源填補,但太陽能跟風力發電有不可調度型,因此倚賴燃燒天然氣跟燃煤當作備援發電能力,也導致碳排放量上升,對比鄰近的法國則是走相反的路,發電高達7成以上仰賴核能,5月份更通過加速核能發展法案,以核能為主要電力來源,鄰近台灣的日本雖然經歷311大地震,在震後全面關閉檢修核電機組,但目前已經有10組重啟,今年3月日本政府更修法,延長核電廠服役年限,可運作60年以上,對比外國,台灣有使用核能的本錢嗎?尤其是重啟核四這個爭論許久的議題。

東華大學環境系教授戴興盛:「最快是要在15年之後,它才有可能在台灣的能源供應上,開始扮演一些角色,也就是說就算核四,它可以順利的重啟,可是呢它真正可以扮演的角色,是非常微乎其微的,不到我們整個電力供給的4%。」
 

前核四廠長王伯輝:「我個人覺得,假如把人找好的話,三年之內絕對可以發電。」

清大核工系教授葉宗洸:「未來核四商轉270萬千瓦的電力,那剛剛不是講嗎,每天300萬千瓦,270萬千瓦的電力如果可以上來,那就可以滿足北部的用電需求。」

圖/TVBS

怎麼在環境永續,跟用電穩定取得平衡,2024的這一票左右台灣核能發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核電#郭台銘#侯友宜#柯文哲#賴清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656

0.1125

0.3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