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11政府簡訊平台明年正式上線 唐鳳:設3關卡堵詐騙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4 14:0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4 14:01
111政府專屬短碼簡訊平台啟動。(圖/中央社)
111政府專屬短碼簡訊平台啟動。(圖/中央社)

數位部今天宣布啟動111簡訊平台,數位部長唐鳳表示,透過3關卡嚴格把關,確保採用部會才能透過111號碼發送簡訊,達到源頭防詐效果,目前已有6單位配合使用,這項服務明年1月正式上線,將上架到政府共同供應契約。

數位部今天上午舉行「111政府專屬短碼簡訊平台啟動記者會」,總統蔡英文親自蒞臨,宣布啟動111簡訊平台,現場示範發送111政府簡訊給參加的媒體朋友,即時展現簡訊發送功能,五大電信代表皆親自出席。

 

唐鳳致詞時表示,行政院核定短碼111讓數位部建立政府專屬簡訊平台,做為行政部門發送簡訊的信賴管道,數位部也協調各大電信業者在簡訊發送端檢核把關,只有透過此平台的政府機關,才可以使用111短碼來發送簡訊,達到只此一家別無分號的效果,藉此避免民眾被假冒政府機關的簡訊所騙。

唐鳳說明,系統架構設置3關卡嚴格把關,也經過資安驗證。第一,政府部門要開通權限、確保通道加密、IP白名單等;第二簡訊平台端,由數位部負責平台維運,也會確保平台個資保存最小化;第三是電信業者端,確保只有來自平台的簡訊內容,才能用111號碼傳送給民眾,這組號碼國內外都不會被仿冒。

111短碼簡訊在首波內部測試期間,中央已有與民生密切相關的機關,包括衛生福利部、法務部、經濟部、勞動部、中央研究院,以及數位部本身,和地方的台南市政府參與,另外有超過20個單位也表達使用意願。唐鳳指出,9月底完成簡訊平台,已經有民眾開始收到111簡訊。
 

唐鳳表示,今天啟動平台是開始,有些單位已經有用短碼,像是165、1922等可以保留繼續使用,但如果其他單位還沒使用短碼者,希望都可以來用111。數位部將開放更多中央與地方政府機關申請參與試辦,盼各單位踴躍試用,明年1月此服務正式上架到共同供應契約,有需要部會可採購使用。

至於相關建置費用,唐鳳指出,系統建置第1期花費約新台幣1200萬元、簡訊費用約700萬元,上架到共同供應契約後,就會按實際發送簡訊則數跟各機關收費。除了簡訊平台外,搭配數位部先前推出的短網址服務,也能確保政府訊息不會被仿冒。

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致詞時表示,網路如水,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根據國際反詐騙非營利組織最近的統計,詐騙產業已經非常國際化跟組織化,全球過去一年被詐騙取財金額破兆美元,各國損失嚴重,最嚴重是新加坡,台灣則排第23名。

羅秉成說,詐騙涉及電話、網路、帳戶3類工具,跟民眾生活息息相關。詐騙如果不解決,也可能影響司法部門其他案件的審理。目前正逼出詐騙黑數,因此處於打詐痛苦期,但觀察詐騙相關數據8月、9月已開始減少,預估決戰將在今年下半年,跨部會更要一起合作面對。(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111簡訊平台#數位部#111專屬短碼#專屬短碼簡訊平台#詐騙#防詐#詐騙電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8

0.0840

0.2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