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吳釗燮:中國國防預算全球第2高 正尋求將台海「內海化」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4 13:2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4 13:27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中央社)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中央社)

「韓國日報」昨天刊登外交部長吳釗燮專訪,文章指出,中國過去30年國防預算增加近40倍,中國種種行動顯示,正尋求將台海「內海化」,企圖片面改變台海現狀,並為將來可能的武力犯台預做演練。

外交部發布新聞稿指出,吳釗燮日前接受「韓國日報」記者書面專訪,內容於10月23日以「切勿輕忽中國野心…台灣遇危機時,韓國等區域國家也面臨險境」為題刊出;同報系的英文「韓國時報」(The Korea Times)也以「台灣外長呼籲韓國協助對抗中國威脅」刊出相關報導。

 

吳釗燮在專訪中警示,中國過去30年間增加國防預算近40倍,成為全球軍事人員規模最大、國防預算第2高的國家,尤其自2013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更加大政治野心,導致兩岸緊張情勢日益加劇。

吳釗燮表示,近年來中國對台採取外交孤立、經濟脅迫、灰色地帶戰略、假訊息及網路攻擊等威嚇,軍事威脅也變本加厲,中國機艦經常跨越台海中線並闖入台灣的防空識別區(ADIZ) ,顯見中國正尋求將台灣海峽「內海化」,企圖片面改變台海現狀,並為將來可能的武力犯台預做演練。

「韓國日報」刊登外交部長吳釗燮專訪。(圖/翻攝自外交部網頁)

 
吳釗燮呼籲,理念相近國家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事件汲取教訓,關注並正視台海緊張情勢,切勿輕忽中國野心,台海危機不僅是台灣的問題,中國武力擴張,對包含韓國在內的區域內國家也構成重大威脅。

吳釗燮強調,台韓兩國均為支持普世價值的民主國家,也同樣受到共產獨裁政權的武力威脅,台灣願與韓國等民主陣營國家緊密合作,共同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對抗威權獨裁政權的脅迫,維護台海、韓半島及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有關台韓經貿夥伴關係,吳釗燮指出,台韓互為第5大貿易夥伴,經貿關係密切,雙方在半導體供應鏈上均居於舉足輕重地位,且具互補性質,應深化雙邊經貿合作。

吳釗燮盼台韓「避免所得稅雙重課稅及防杜逃稅協定」(ADTA)儘速生效,並致力推動簽署「投資保障協定」(BIA) 、「經濟合作協定」(ECA) 及「關務互助協定」,以完善雙邊經貿、投資及關務領域合作機制。

在觀光和文化方面,吳釗燮指出,近年來台韓雙向人員往來大幅成長,互為對方第3大觀光客來源國,2019年雙邊互訪旅客達245萬人次,其中韓國赴台旅客124萬人次,台灣赴韓旅客120萬人次,創下歷史新高。此外,透過電視劇及電影等文化元素也更豐富雙方交流樣貌。

吳釗燮表示,台韓同為印太區域核心成員,盼未來能在緊密的民間交流及雙邊友好基礎上,共同強化經貿及安全領域合作,並呼籲韓方在國際場合為台灣發聲,讓雙方關係進一步深化。(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吳釗燮#中國#台海和平#中共攻台#台海內海化#台海危機#習近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0

0.0905

0.2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