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電信詐欺增5倍 時力籲修法增檢警員額改善過勞

責任編輯 林語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6 14:2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6 14:24
電信詐欺增5倍時力籲修法改善過勞。(圖/中央社)
電信詐欺增5倍時力籲修法改善過勞。(圖/中央社)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今天表示,電信詐欺案件從2019年至2022年成長5倍,詐騙案氾濫,造成院檢警基層人員過勞,應研議修正總員額法增加員額,讓基層可以有足夠的人力,來消化爆量的詐騙案件,改善基層過勞的勞動處境。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今天邀集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及警察工作權益推進協會等民團,召開「增加打詐員額,減輕司法負擔」記者會。

 

邱顯智表示,為有效打詐,保護人民財產,刑事制度和司法人力都必須要改革。時代力量日前已提出,制度應朝向優先運用沒收與扣押犯罪所得的方向改革,打詐會更有效果。而不足且過勞的司法人力,也是今天刑事制度難以應付海量的詐騙案件的一大主因。

邱顯智指出,全國案件量年年都在增加,各單位人力需求都在提升。根據法務部全國每年新收偵查案件的資料,其數量從2019年約47萬餘件,到2022年的64萬餘件,成長36%,其中,電信詐欺案件成長近5倍。然而檢察官及檢察事務官的員額卻僅增加約240人,根本是杯水車薪。

邱顯智表示,在今年檢察官爆出離職潮後,人力更顯吃緊,法務部也因此不得不增設檢察官助理,緩解目前第一線打詐偵辦人力的缺口,但檢察官助理僅是臨時人力,流動率預期非常高,顯然無法根本解決問題。
 

邱顯智指出,時代力量黨團在本會期一開始就提出了總員額法的修法草案,採用「加法」的方式,希望能夠增加司法機關、檢察機關和警察的員額,讓基層可以有足夠的人力,來消化爆量的詐騙案件,改善基層過勞的勞動處境。

民間司改會常務執行委員白禮維表示,除增加人力之外,還需要透過一個整體的「減法工程」,藉由「源頭案件的疏導」、「程序的精簡」和「行政資源的輔助」等配套措施,讓人力可以把力氣放在重要的地方,才能有效減輕司法負擔。

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常務理事蕭仁豪指出,打詐工作除凸顯地檢署檢察官人力問題外,警察機關缺人問題也被警政署嚴重低估。應該要落實調查勞動狀況,而不是只從預算缺額討論,否則永遠追不上現實的需求。(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電信#詐欺#時代力量#電信詐欺#詐騙#檢察官#警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1

0.0869

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