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10天8版本!出招拖時間 柯文哲根本不要藍白合

單厚之
發佈時間:2023/10/12 17:4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2 17:41
外界關注藍白能否整合。(圖/翻攝自柯文哲臉書、侯友宜臉書)
外界關注藍白能否整合。(圖/翻攝自柯文哲臉書、侯友宜臉書)
作者:單厚之(資深媒體人)

距離11月20日總統參選登記只剩下40天,「藍白合」終於要進入談判階段,雙方各派兩名成員見面談判,但民眾黨的態度越來越強硬,柯文哲競選總幹事黃珊珊更表示,最後時間點壓在10月底,若在此之前未談成,柯文哲就將選到底。
 

柯文哲在10月二次訪美前拋出願意比民調「藍白合」,但之後的說法卻一變再變,從一開始只有「比民調」,後來變成「輸的退選」,之後又變成不用退,回國之後又加碼要三場辯論,之後要求幕僚會面全程直播,在國民黨的要求下變成「全程錄影」。沈富雄形容「在這10天內柯文哲有8個說法、8個版本」,這樣的說法並不為過。

過去這段時間,柯文哲陣營的態度越來越強硬,談到不接侯友宜電話,柯文哲不耐煩的說「不要為了打而打,你到底要講什麼?」對於辯論未獲回應,柯文哲說「不辯論也不比民調,那要幹什麼?」柯文哲的話中,絲毫不掩飾對侯友宜和國民黨的輕蔑之意。

相形之下,國民黨和侯友宜的態度就保守、客氣了許多,雖然沒有和柯文哲「直球對決」,但也沒有否決柯文哲的任何提議,一再重申什麼都可以談。看在一般人的眼中難免會覺得侯友宜和國民黨怯戰,近期柯文哲和侯友宜的民調也確實因此出現了反轉,柯文哲出國前民調還落後侯友宜,近期卻小幅領先侯友宜。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圖/侯辦提供)

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侯友宜和國民黨的態度,也是因為對「藍白合」有更深的期待,所以小心翼翼、謹慎面對,希望能維持藍白能夠合作的氛圍,即便明知這樣的低姿態會給人軟弱的印象,不利侯友宜的民調,也任由柯文哲和民眾黨持續叫囂、漫天開價。直到柯文哲陣營要求談判全程直播,擺明要讓談判破裂,才提出「全程錄影」的對案,而民眾黨最終也選擇退讓。 

「漫天叫價、就地還錢」本是談判的常態,但漫天叫價之後還不斷漲價,就極不正常。過去這一段時間,柯文哲對藍白合的喊價就是這樣,喊出一個合作的價碼之後,隔兩天又往上加,越喊越高、越賣越貴。這就好比雙方要成親,嫁妝也好、聘禮也罷,每次商談價格越喊越高,最終自然就結不成。

柯文哲把辯論說得理所當然,但所有人都知道,柯文哲之所以要求辯論,不過是因為自己的口才比侯友宜好,辯論對自己有利。但除了變成一場脫口秀之外,實質的意義卻很低。

從個人施政經歷來說,柯文哲和侯友宜一個台北市長、一個新北市長,過去很多施政都互相合作,否定對方的同時也就是否定自己,誰能說對方的不好?從未來願景來看,國民黨和民眾黨、柯文哲和侯友宜,在重大政策的辯別度極低,雙方的政策大同小異,在沒有反方的情況下,兩個正方是要辯論什麼?難道是你罵我的高虹安、我罵你的馬文君嗎?還是兩人展開一場「罵民進黨大賽」,比誰罵蔡英文能罵出一朵花來?

外界或許覺得,柯文哲提出民調決勝負,是為了「以小吃大」,只有這樣自己才有可能做正的,萬一不成還可以將「藍白合」破局的責任推給國民黨,爭取藍軍的同情票。但以柯文哲目前提出如此繁複的時程來看,柯文哲應該已經放棄「藍白合」的想法,而是要在談判「藍白合」的過程,獲取更多的政治利益。

柯文哲陣營要求藍白合條件,先辦辯論再比民調。(圖/TVBS)

以柯文哲陣營提出的時程來看,雙方陣營即便能在10月底前達成共識,再協調出轉播民調的電視台、舉辦三場電視辯論、再等一定的發酵期後舉行民調,早就已經過了登記的時間。
 

如果「藍白合」能夠勝選,不管做正做副,只要能成為聯合政府或執政聯盟,對民眾黨和柯文哲都絕對是利大於弊。但若藍白合的結果仍是敗選,民眾黨若奉國民黨為老大,最終能分到的選票則可能比不合來得更糟。如今看來,柯文哲想的顯然是後者,所謂的「10日8版本」,只不過是為了遮掩看衰「藍白合」、不想合的障眼法而已。

柯文哲早期很愛引用毛澤東的言論,共產黨抗戰時期的「一分抗日、二分應付、七分發展」,就是柯文哲對抗民進黨的現在進行式。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政治評論

#柯文哲#侯友宜#藍白合#2024大選#總統大選#2024總統

專欄作者介紹

單厚之

資深媒體工作者,跑政治新聞20幾年,曾任職中時、聯合、蘋果等多家媒體。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4

0.0788

0.2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