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以巴衝突看台海 澳學者:中國不至於加速入侵台灣

責任編輯 顏子健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2 16:4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2 16:45
以巴局勢緊張,台灣又成焦點。澳洲戰略專家評估,台灣處境更危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以巴局勢緊張,台灣又成焦點。澳洲戰略專家評估,台灣處境更危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以巴局勢緊張,台灣又成焦點。澳洲戰略專家評估,台灣處境更危險,但中國不會很快入侵台灣,避免被視為對台戰爭煽動者而損害國際地位。中國更傾向透過恐嚇及影響力來說服台灣,讓自己看起來不像是侵略者。

澳洲國立大學(ANU)戰略及防務研究中心(SDSC)國際安全及情報研究教授布拉克斯蘭德(John Blaxland)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他過去曾擔任澳洲國防部所屬之總部聯合行動司令部(HQJOC)情報參謀次長(J2),具豐富情報與戰略經驗。

 

哈瑪斯(Hamas)襲擊以色列後,部分戰略專家警告,美國可能因處理烏俄戰爭及以巴衝突升高而分身乏術,導致對台灣注意力下降,而中國可能伺機對台灣下手。

布拉克斯蘭德對此則有不同解讀,他先是以歷史視角指出,日本在二戰時襲擊法、英帝國,並在1941年襲擊美國,歷史上還有其他類似的案例。然而,當朝鮮領導人金日成1950年入侵南韓時,當時人們也擔憂這是蘇聯入侵西歐的前兆,最後卻並非如此。

布拉克斯蘭德認為,他不認為這些事情有直接相關,但他確實觀察到北京的領導人及安全專家正密切的研究加薩(Gaza)局勢的影響,並探索可能的機會。因此,人們的擔憂並非是不合理的假設,考慮台灣的局勢,及哈瑪斯、烏克蘭及敘利亞等其他地區的事件,台灣對中國的行動感到緊張是可以理解的。
 

布拉克斯蘭德直言,「台灣的局勢是不是變得更加危險?是的」,但他不認為中國會很快入侵台灣。中國更傾向透過恐嚇、勸說、影響力或脅迫來說服台灣,讓自己看起來不像是侵略者,這是中國行動的關鍵。

布拉克斯蘭德說明,他堅信中國不會希望被視為是與台灣戰爭的煽動者,因為中國明白這可能對其國際地位造成損害,就像國際社會對哈瑪斯的行動的批評一樣,這對於中國來說將造成大量損失。此外,中國在很多方面是一個脆弱的國家,例如中國有超過70%的貿易得經過麻六甲海峽,這很容易遭到美國第七艦隊攔截。

對於台灣目前處境,布拉克斯蘭德比擬,如同1950年金日成向韓國展示的那種侵略,西方與其他國家肯定會做出非常強烈的反應。在這種情況下,很難想像日本、菲律賓、澳洲甚至韓國不會積極支持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及保證。

不過,他也預警,這樣的保證只在特定狀況下成立。中國可能設法讓世界相信是台灣的錯,或如果台灣因對中國的挑釁反應過度、而被視為侵略者,「這在我們面臨的訊息空間中是合理的」。若有大量錯誤資訊與假訊息,中國將有機會將台灣描繪成一個壞人,並阻止其他潛在盟友支持台灣。

至於當前國際局勢衝突不斷,西方世界、包括澳洲能如何支持台灣?布拉克斯蘭德認為,澳洲已經為台灣提供大量的非正式支持。台灣被視為是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家,並與澳洲有多處相似,例如在人口規模、與中國貿易脆弱性,及依賴美國作為主要安全保障等。兩國間在社會、文化、教育及商業聯繫密切,使得台灣成為澳洲最大的貿易夥伴之一。

布拉克斯蘭德並以韓戰為例表示,從歷史的相似處來看,澳洲在1950年6月時還不是韓國的盟友,與韓國也沒有安全關係,但到了7月,澳洲就派出軍隊支援,這是因為澳洲對所目睹的情況感到震驚,也意識到支持美國追求其目標符合澳洲的利益。澳洲重視美國在亞洲的存在,這一根本因素至今仍有現實的意義。

布拉克斯蘭德表示,在中國侵略台灣之前,不會聽到澳洲保證或承諾支持台灣。然而,從歷史的角度考量,「當美國結盟的鄰國遭受攻擊時,澳洲在歷史上已經有一貫以行動支持的紀錄」。(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以巴衝突#中國#以色列#哈瑪斯#台海戰爭#兩岸#中共侵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9

0.0803

0.2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