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衝擊國安!新晶片技術遭「盜賣中國」 國發基金再當冤大頭

作者 鏡週刊 責任編輯 錢照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7 09:3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7 09:35
台灣奈微光公司去年底舉辦產品發表會,董事長張坤昱高調出席受訪。(圖/鏡週刊)
台灣奈微光公司去年底舉辦產品發表會,董事長張坤昱高調出席受訪。(圖/鏡週刊)

開發出全球第一顆「中遠紅外光4合1矽光子晶片」的台灣奈微光公司,被視為台灣下一座護國神山,連行政院國發基金也投資上千萬元,不過,本刊最近接獲該公司員工及股東爆料,指董事長張坤昱涉嫌竊取團隊心血,將關鍵技術轉給中國官方,中方甚至允諾出資新台幣230億元設廠,由於部分技術可以做為軍武使用,對台灣的安全將造成極大衝擊,已引起國安局、調查局高度關注。

 

台灣奈微光公司股東A先生向本刊表示,張坤昱自2019年開始,多次向員工表明他在中國的政商關係良好,目的在說服資深技術人員,將相關專利、參數交給他,以獲取更大利益。但對張的說法,資深技術人員無法苟同,雙方溝通破局,張的態度轉趨強硬,開始強行要求員工交出技術,否則予以解雇。
 

台灣奈微光公司2019年申請國發基金投資,國發會(圖)注資上千萬元入股。(圖/鏡週刊)

另名股東B先生透露,張坤昱表面上與藉由與2家境外公司,及1家國內公司簽約合作的名義,實際上是利用這些公司的關係,與中國官員進行接觸,向這些人遞交製程參數;且這些合約不僅指定對方為台灣奈微光公司研發晶片的唯一合作廠商,合約仲裁單位還是位於北京的「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根本是不平等條約。
 

中方研究報告顯示將投資台灣奈微光公司的矽光子技術。(圖/鏡週刊)


 
此外,股東C先生也指出,張坤昱與股東們的對話顯示,台灣奈微光公司申請國發基金的目的,是為了在對岸談事情會「更有底氣」,實際上根本不需要國發基金。張還出示自己前往北京向官員簡報的照片,等於證明將台灣奈微光公司的技術偷偷轉移。
 
張坤昱宣稱,申請國發基金投資,是為了取得對岸更大的利益。(圖/鏡週刊提供)


針對員工及股東的指控,本刊聯繫台灣奈微光公司董事長張坤昱查證。台灣奈微光公司表示,矽光子晶片專利並未移轉,且晶片尚在研發中,未來預計採取委託代工的生產模式,沒有在對岸或其他國家建廠的計畫。針對相關事宜,管理階層皆會於董事會中討論,並依法向股東會報告,對外簽署合約,亦依法經董事會決議通過,或依相關授權加以執行。此外,也沒有違法解雇員工的問題。
 

由於矽光子技術可用於軍事層面,專利外洩,恐衝擊台灣的國家安全。(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更多鏡週刊報導
【全文】國發基金注資專利遭出賣中國 台灣奈微光技術外洩衝擊國安
【技轉中國危國安1】中國狠砸230億利誘 他威逼工程師交出關鍵技術
【技轉中國危國安2】看好新晶片技術突破美國封鎖 中國官方報告盛讚


本文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財經要聞

#中國#台灣#張坤昱#國安局#調查局#國發基金#台灣奈微光公司#晶片技術#矽光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4

0.0808

0.2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