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最後國慶演說!總統:願「維持現狀」與北京互動

記者 粘宸瑄 / 攝影 董佑駿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0 18:3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0 19:06

雙十國慶總統蔡英文發表演說,在兩岸部分,以「和平是兩岸的唯一選項」,願意與北京當局互動,並強調「台灣已經是世界的台灣」,似乎在給對岸個軟釘子,對此有學者認為這次論述稍許「軟中帶硬」,但仍認為要和平不是嘴巴說說,兩岸關係仍已讀不回。

圖/TVBS

 
總統蔡英文:「以維持現狀作為各方的最大公約數,就是確保和平的關鍵之鑰。」

兩岸問題要和平為基調,喊了13次看來真的重要,但要展開對話,光和平還不夠!

總統蔡英文:「以台灣民意共識為基礎,以對等尊嚴為前提,與北京當局發展,雙方可接受的互動基礎,以及和平的共存之道。」

 
還有民主,也很重要!

圖/TVBS

總統蔡英文:「做為總統,我的責任就是守護國家主權,同時尋求讓兩岸之間可以和平共處,人民之間可以自由而無拘束,無負擔的往來。」

總統話鋒一轉,更強調,台灣是世界的台灣!

總統蔡英文:「國際社會對臺灣的支持只會愈來愈強,我們必須掌握契機控管風險,進而讓兩岸成為,區域和平穩定的重要貢獻者。」

維持現狀仍是底線,只是總統這話,是不是也在暗示對岸,台灣有事,全球有事?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彭錦鵬:「我們要維持和平,真正的創造和平的條件,而不是嘴巴說說,八年裡面兩岸關係,是叫做已讀不回。」

圖/TVBS

 
學者擔憂或許總統展現態度,但就怕僅是隔空講沒實際作為,而在這次演說裡,中華民國被提到5次,中華民國台灣2次,跟近兩年相比差不多,提到最多的仍是台灣。

總統蔡英文:「我要感謝台灣人民給蔡英文兩次機會,擔任中華民國總統,和臺灣人一起打拚,我心中充滿無限的感激,各位國人同胞,蔡英文的任期會停在明年的520,但國家要繼續前進。」

任內最後一次的國慶文告,兩岸篇幅,雖縮短,但想跟北京對話的意願不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和平#兩岸#北京當局#雙十國慶#兩岸關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7

0.0947

0.2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