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0年磨一「艦」 秒懂首艘國造潛艦「海鯤號」性能

記者 林恩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8 09:39
台灣國造潛艦「海鯤號」(圖/TVBS)
台灣國造潛艦「海鯤號」(圖/TVBS)

台灣首艘國造潛艦「海鯤號」(舷號711)今年9月底在台船高雄廠區舉行命名暨下水典禮,正式亮相。不同於傳統十字型尾舵,「海鯤號」尾舵採用X型的設計,且艦上魚雷攜帶量達18枚,火力大幅超越現有的劍龍級。此外,國安會諮委、潛艦小組召集人黃曙光表示,若潛艦水下發生事故,台灣與美國有「瑞豚計劃」共同合作深海救難,美方將出動深海救難載具(DSRV)馳援。

「海鯤號」為我海軍國造潛艦小組為防衛作戰而量身打造的柴電動力防禦型潛艦,其戰鬥系統來自美國洛馬公司(Lockheed Martin),整合魚雷管可發射MK48 MOD6 AT長程重型魚雷、改良型潛射 UGM-84 魚叉反艦飛彈等武器,艦上魚雷攜帶量達18枚,火力大幅超越現有的劍龍級潛艦。

 

據現有公開資訊,其潛航排水量為2500公噸,長為70公尺、寬8公尺,潛艦艦體結構採高強度 HSLA-80 型鋼板,另據了解海鯤號的下潛深度至少可比劍龍級潛艦多深潛50至80公尺,也就是350公尺左右,已經比共軍的柴電潛艦下潛深度還要深,更具作戰優勢。

我國造潛艦「海鯤號」預計明年4月完成泊港測試。(圖/TVBS)

關於海鯤號的命名,我海軍的潛艦命名方式,為「海」字加上一個字的生物名,其中生物名不僅限於海洋生物之通稱俗名,如「海龍」、「海虎」,海鯤號的鯤字,取自《莊子》內篇《逍遙遊》:「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不知其幾千里也。化而為鳥,其名為鵬,鵬之背,不知其幾千里也」,帶有神祕難以掌握的意涵,期許意涵甚深,而「鯤海」、「鯤島」同時也是古代台灣的雅稱。

 
黃曙光指出,IDS潛艦的尾舵採用X型的設計這能讓艦艇達到幾乎能原地迴旋的效能,並且尾舵4片控制面即使壞了3片,還是能夠靠1片控制片繼續操作運動,提高國造潛艦的戰場存活力,且現代潛艦許多都採較為先進的X型尾舵設計,可改善在淺水作業的自由度和在水文複雜的環境下於海床「坐底」時的安全性能。

黃曙光也提到,目前萬一台灣的潛艦在水下發生事故,的確有美方的協助。現行海軍在水下救難有一平台,無論是茄比級、劍龍級潛艦都可用該救難平台。我國海軍與美國簽約有一項「瑞豚演習」,目前的救難協助方案是,如果台灣的潛艦一旦發生了災害,通知美方後,盼美方36小時內可以趕到台灣,然後將DSRV放在船上,DSRV可以坐在上面與潛艦艙口對接,救出潛艦內人員。

「海鯤號」終於亮相。(圖/總統府提供)

黃曙光表示,海軍也在規劃建造第二艘新型的「海洋綜合船」,這艘船具備海底探測、探勘,甚至可擔任救難任務、水下作業等任務。至於台灣能否自己購置DSRV?黃曙光說,「將來也希望有機會,但這個DSRV的比較不好說。」可是他也憂心,已經找到DSRV的商源,但又怕講出去之後,美方有意見可能導致生變。

「海鯤號」是由故總統李登輝於28年前、1995年成立專案辦公室開始規劃國造潛艦的可能性,並在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末期通過「潛艦國造」初期作業經費,在蔡英文執政期間有了結果,讓等了28年的「海鯤號」終於亮相。

回顧其建造時程,2017年3月21日,國防部、中科院、台船等單位簽署潛艦國造備忘錄。3月23日啟動潛艦設計工作,並在8月23日決定外購台灣難以自制的「紅區裝備」,如光學潛望鏡、通信系統、動力系統、聲納系統和船舶主機等,將採用法國海軍集團與西班牙納凡提亞(IZAR)聯合研製的鮋魚級潛艦衍生型S-80型潛艦的裝備,而「戰鬥系統」採用美國洛克希德馬丁的設備。

台灣國造潛艦「海鯤號」(圖/TVBS)

2018年4月7日,美國國務院公告「行銷核准證」,同意台灣取得潛艦的「紅區裝備」,同年國防部編列預算493億6,170萬9,000元進第2階段原型艦籌建。2019年5月9日,台船高雄廠舉行潛艦建造廠房動土典禮,2020年7月5日,台船高雄廠完成高45公尺的潛艦建造專用廠房,7月進行各項建造潛艦設備的安裝工程。2020年11月24日蔡英文主持海鯤號於台船高雄廠海昌大樓舉行開工典禮,歷經3年多「海鯤號」終於在今年2024年9月28日於國人面前亮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黃曙光#海鯤號#國造#潛艦#下水#瑞豚計劃#深海救難#美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4

0.1092

0.2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