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鯤潛艦帆罩非最終版? 裝備等到位、戰系整合傳美商接手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2 22:3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2 22:39

潛艦國造的原型艦-海鯤潛艦,於上週四(9/28)風光亮相,儘管幾天過去,討論熱度不曾退燒。除了專案本身的爭議,另個問題主要集中在它的帆罩不平整,這引起了國內外軍事愛好者和專家的高度關注。前海軍256戰隊訓練中心主任王志鵬指出,帆罩目前看來只有外殼,裡面僅有的主要結構,僅用於支撐前平衡翼。更評估這個版本,是臨時性工程,所以使用了比較薄的鋼板,因此呈現了凹凸不平的外觀,且焊線比較粗糙,航行燈也裝得不太好。

圖/TVBS

 
面對各界質疑,台灣造船公司用「瘦馬效應」(hungry horse effect)說明這個狀況。意思是船艦結構類似人體的骨頭與外皮,外層鋼板因後方無肋骨支撐自然會出現微凹陷狀。不過從現場畫面可見接縫處不平整,有些鉚釘也看似不齊全。退役潛艦部隊出身的王志鵬,認為整個帆罩可能並非最終版本,而是待施工的假結構。這意味著海鯤潛艦等到搜索潛望鏡、攻擊潛望鏡、通信桅、電戰桅和呼吸管等裝備完整到位之後,帆罩才會完整安裝建立。

台灣首次嘗試自行製造潛艦確實是相當大的挑戰。包括壓力殼的製造和焊接,在負責技術指導的韓國SI公司出現法律糾紛後,未來在帆罩問題,或是潛艦量產製造上,是否需要另尋有經驗的廠商以延續技術,成為一個重要課題。

而儘管強調潛艦國造,許多設備依然得借助外力,像是尚未取得安裝的潛望鏡和電瓶艙,還在等待廠商交付;另外在戰鬥系統整合方面,也出現變化,未來恐怕不再是由中科院擔任主合約商,專案執行單位有意交由美國的洛克希德馬丁和雷神兩家大型國防公司競標爭取。用意是直接借重成熟經驗,節省國內從零到有的摸索時間,並提高整合的效率。

 
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施孝瑋認為,台灣從潛艦數量到使用經驗都相當有限,因此在相關設備的建造技術,也連帶受影響。另外,台灣在軍事研發科技方面距離一些先進國家還有一段距離,加上台灣的市場相對較小,無法像大國那樣投入大量資金來發展國防技術。因此尋求國際合作和外部技術支援,以彌補國內能力的不足,有其必要。

圖/TVBS

不過官方名目,依然是商售,而非軍售。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以劍龍級的兩艘潛艦在升級戰鬥系統性能為例,基本上和當前的海鯤艦,使用相同的技術和設備。然而,在這項專案中,美國同意進行軍售交易的方式處理。軍售案代表著美國政府的政策支持,並承諾確保整個專案的有效執行。然而,在國內生產潛艦的情況下,美國似乎更傾向於商售,這意味著它提供設備但不提供同樣程度的政策支持。除了考慮美中關係的現實情況,從戰略角度來看,台灣國防部早在20年前就曾經考慮過一旦台海爆發衝突,海軍需要搶占水下伏擊區,進行反潛作戰的情況。這種情況下,考慮到任務的執行、航程往返以及整補的時間,海軍需要擁有足夠的潛艦資源,包括現有的海龍和海虎潛艦,總共至少需要十艘潛艦才能夠達成這項戰略目標。

然而,美國對這種戰略規劃持懷疑態度。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指出,起因從潛艦作戰的角度來看,水下敵我識別是最具挑戰性的任務之一。對於美國海軍的潛艦部隊來說,最理想的情況是,一旦它們進入目標區域,只要發現水下有不明身份的艦艇,就能確認它們是敵方的艦艇。因此,對美國來說,台灣增加潛艦數量可能會增加水下敵我識別的難度,因為更多的潛艦在水下運動,可能會導致更複雜的識別挑戰。

在此狀況下,美方不反對的看似僅止於國軍潛艦的汰舊換新,特別是已經服役近八十年的海獅、海豹兩艘潛艦。但為何不直接對台出售?世界最強海軍的考量,起因國內壓力。施孝瑋指出,在太平洋地區,美國和中國大陸之間的競爭逐漸升溫,潛艦在這個地區的作用變得越來越重要。柴電潛艦相對於核潛艦來說,雖然持續耐航性較短,但造價較低,並且可以更快速地建造和部署。然而,如果美國海軍同意製造出售,將引起國會對於預算撥款的不同意見。

圖/TVBS

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和合作關係已經有所擴大,這反映了區域安全局勢的變化和對台灣的防衛需求。這種擴大包括了更多的雙邊會談、合作項目以及更多軍事和防衛支援。潛艦國造的計畫,雖然技術挑戰依然龐大,卻也不能錯失因為態勢而產生的突破機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海#共軍#潛艦國造#海鯤#帆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2

0.0802

0.2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