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只有夜班加薪日班呢?護理專業綠委點出2大問題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8 14: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8 14:58
護理人力不足、輪班吃緊,衛福部祭出獎勵措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護理人力不足、輪班吃緊,衛福部祭出獎勵措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衛福部28日在行政院會中,陳報「台灣護理人力供需分析與政策整備」報告,未來將額外增加護理人員的夜班獎勵,薪水最高可增加約2萬,總經費粗估每年43億。但具護理師背景的民進黨立委陳靜敏卻表示,肯定政院改革,但改革方案有2點問題,包含白班護理同樣辛苦、薪資也應提升,避免大家只搶夜班職缺,另外專用獎金也應監管,避免落入醫院大水庫。

民進黨立委陳靜敏。(圖/翻攝陳靜敏臉書)

 
陳靜敏表示,首先很肯定行政院及衛福部正視護理議題,從多面項解決所遇困境並預計投入每年180億元進行執業環境改善,但政策中包含護理人員夜班費獎勵及護理友善職場典範獎勵經費,呼籲推行前要再跟護理界進行更多的對話,不要貿然施行,以免引起更大的問題。

他點出,未來額外增加護理人員的夜班獎勵固然很好,但難道白班護理師不辛苦嗎?病人24小時照顧不間斷,小夜班、大夜班護理師犧牲原本規則的睡眠時間照顧病人,確實應得該有的補貼。但若以實際臨床第一線狀況,白班其實是最多治療處置,也是三班中最忙碌的。

陳靜敏指出,醫師醫囑的更改及處理、送病人檢查、執行處置、手術前後準備照顧、收入新病人、病人出院等大多皆發生於白班,如果說夜班是提燈守護著病人的天使,白班則是8小時不斷戰鬥的陀螺,同樣是護理師,在政府的美意下,為何白班的護理人員未受到應有的福利提升呢?

 
陳靜敏直言,以包班來說,現行小夜班及大夜班護理師每月大約可以多領12800-16300的夜班津貼,若再加上夜班費獎勵金,20天的大夜班可以增加約20000元的薪水,白班及大夜每月的實領薪資將差異36000元,「那護理師將都湧入去搶夜班的職缺,更可能造成護理師管控及排班上的困難並造成士氣分裂,這是什麼荒唐的政策。」

另外,針對行政院層級獎勵護理友善職場要點,每年將表揚營造護理友善職場卓越的15-25間醫院,並給予每家100萬護理人員專用獎金。陳靜敏指出,正向回饋值得讚許,但更重要的是要將專用獎金進行監管,如何能使這筆錢花得有價值,並能回饋於護理專業上,使醫院真正願意重視護理的價值,為護理人員加薪,才是迫在眉睫的問題。

陳靜敏解釋,就光從先前醫院防疫獎勵金的撥放,護理人員對機制、時效多有怨言,現在又是以獎勵護理友善職場進行,難道不怕錢又是進了醫院的大水庫、而不是護理人員的口袋嗎?政府有處理護理困境的美意絕對值得肯定,但請務必要將錢用在對的地方,用在刀口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政局風雲

#護理師#政院#民進黨#輪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1

0.0787

0.2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