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縣市長滿意度調查曝!高虹安墊底 藍營這2位則要再加油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9 18: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9 18:58
新竹市長高虹安。(圖/翻攝自高虹安臉書)
新竹市長高虹安。(圖/翻攝自高虹安臉書)

《天下雜誌》縣市首長施政滿意度調查,今(19日)出爐。身兼新北市長的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在去年選舉時雖大勝對手46萬票,但名次從去年第9名,今年滑落到排名倒數第4,專家評價也不如人意。去年風光登場的新秀首長,包含台北市長蔣萬安、基隆市長謝國樑、高虹安分居末三位,其中,高虹安的施政滿意度更是墊底,引發關注。


 
天下雜誌表示,整體而言在上一波縣市長卸任,曾經熠熠生輝的明星相繼走下舞台,如今閃閃發光的反而是傳統農業縣市。而在選舉中拿下高得票率的首長,施政卻未必能獲取人心,得到人民的支持與滿意。首先,標竿縣市長清一色是長期在地深耕的連任首長,包括嘉義市長黃敏惠、連江縣長王忠銘、嘉義縣長翁章梁、雲林縣長張麗善和台東縣長饒慶鈴等,其中僅基層公務員出身的王忠銘為新人。

天下雜誌指出,六都市長排名也出現大轉折,表現最好為位居優等組首長的台中市長盧秀燕和高雄市長陳其邁,盧秀燕不僅拿到今年的最佳進步獎,從過去末段班躍升為六都領頭羊,在永續幸福城市評比中也超越台北、晉升六都第二。高雄市長陳其邁則是在專家團體眼中打敗其他直轄市,政策獲得一致肯定;在永續幸福城市評比中更首度擊敗台北,奪得六都組冠軍。

據該調查結果顯示,侯友宜,在選舉時雖大勝對手46萬票,但在《天下》施政滿意度調查中卻從去年第9名,今年滑落到排名倒數第9,專家評價也不如人意。去年風光登場的新秀首長,表現仍需時間發酵,包括被藍營視為未來儲君的台北市長蔣萬安,以及基隆市長謝國樑、新竹市長高虹安,都仍需「加油」。尤其新竹市長高虹安的施政滿意度,排名墊底。

 
此外,根據《天下》調查中心統計問卷各面向,和民生緊密相關諸如就業、街道市容、移民融入和托育政策等,都是值得縣市長關注並深入改善之處。尤其是「有無提供充足就業機會」存在明顯的城鄉差距,除台北市等六都、新竹縣市和連江縣之外,其他縣市均低於平均,以基隆、屏東和宜蘭的滿意度最低。

滿意度普遍不錯的是治安和對內外推廣城市特色,各縣市民眾普遍都肯定縣市長行銷城市的努力,唯獨台北、新北、桃園、基隆和新竹縣市偏低。治安也有類似狀況,多數縣市滿意,最低為新北市,台中和台南、桃園也不好 。

本次專家問卷調查進⾏期間為2023年7⽉12⽇⾄8⽉8⽇。《天下雜誌》與分別代表經濟⾯向、環境⾯向、⽂教⾯向、社福⾯向、醫衛健康⾯向的全國創新創業總會、台灣河溪網、社區⼤學全國促進會、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以及中華⺠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合作,請五⼤專業團體推薦各縣市熟悉當地相關事務的專家、學者參與評比,22縣市共計完成775份。

另外,在電話訪問部分,由天下雜誌群調查中⼼執⾏,執⾏期間為2023年7⽉10⽇⾄8⽉26⽇。以居住在台閩地區、年滿20歲以上居⺠為調查對象,總成功樣本數為14786位。以市話為抽樣底冊,本調查採分層隨機抽樣法,同時針對六都居⺠進⾏⼿機訪問(每市成功完訪200⼈)。在符合⼈⼝比例的代表性原則下,除連江縣外,各縣市完訪樣本數從550⾄1001不等。

調查樣本依性別、年齡及教育程度進⾏統計代表性檢定與加權處理,六都則加計電話使⽤族群比例作為加權依據,以合併雙底冊調查樣本。相關統計數據以合併後資料為準。當信⼼⽔準為95%,各縣市抽樣誤差介於±3.10%⾄±4.18%之間(連江縣完訪171⼈,抽樣誤差為±7.49%)。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政局風雲

#2024大選#縣市長#滿意度#高虹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6

0.0799

0.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