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經費核銷瓦解派系信任!挺郭台銘大咖「集體跳船」不奉陪了

作者 鏡週刊 責任編輯 賴沛菁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9 08:4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9 08:44
國民黨深知雲林張家是挺郭派的主力,黨高層在8月底、9月初時,嘗試用列入不分區立委安全名單,來說服張家「消極」挺郭。(圖/鏡週刊)
國民黨深知雲林張家是挺郭派的主力,黨高層在8月底、9月初時,嘗試用列入不分區立委安全名單,來說服張家「消極」挺郭。(圖/鏡週刊)

郭台銘對參與總統大選意志堅定,郭團隊內部潛藏的決策危機卻不斷浮現。本刊調查,作為郭連署與打選戰不可或缺的地方派系,包括前雲林縣長張榮味、彰化縣議長謝典林、屏東縣議長周典論等多位挺郭要角,已決議在協助郭完成這波連署後就大撤退,郭想參選到底,他們絕對不會奉陪。

 

本刊掌握,挺郭大咖做出這個關鍵決定的時機點是8月中旬。當時,張榮味、謝典林、周典論等人於台北鉅星匯餐廳聚會,席間眾要角們取得共識,「之所以幫郭台銘連署,因為這是促成『郭柯合』的最有效手段,一旦郭獨立參選形成四腳督,那就變成保送民進黨繼續握有中央執政權,絕不樂見發生。」
 

郭台銘(左)找來橫跨影、歌、視、主持、廣播的「五棲」藝人賴佩霞(右)組成「郭賴配」,正式啟動連署程序,爭取明年獨立參選總統。(圖/鏡週刊)

 

除了要保住下架綠營的一線生機,一位知情地方人士告訴本刊,郭營走企業請款流程,憑單據才能進行造勢活動等經費核銷,「造成地方派系很大的不滿,累積下來動搖了派系跟郭的合作意願與互信基礎。」換言之,經費核銷問題成為派系大撤退的另項關鍵因素。

 
 

不光是內部問題,郭營在外部迎來國民黨中央堅壁清野的對待。8月30日,郭台銘宣布獨立參選總統後兩天,藍營旋即重申禁令,要求各地方黨部不得協助郭連署,違者將以黨紀重懲;9月9日,黨中央邀集黨籍14縣市長、無黨籍苗栗縣長鍾東錦,與藍營總統參選人侯友宜聚餐,確立泛藍陣營團結挺侯,等於提前封死郭連署路徑。
 

朱立倫公開喊話郭陣營以大局為重的同時,不忘祭出兩手策略,透過黨紀約束和收攏組織系統,以及挹注資源等手段,削減黨內友郭派連署量能。(圖/鏡週刊)

 

不僅如此,本刊調查,國民黨更藉由組織系統加壓,與挹注選戰資源等兩大手段來裂解或拉回本就隸屬藍營勢力的挺郭地方派系。像彰化縣方面,謝典林胞姊、兼任彰化縣黨部主委的立委謝衣鳳,就對謝典林自身議員選區田尾鄉、埤頭鄉、北斗鎮、溪州鄉等以外地區,以軟硬兼施方式降低連署動能。
 

南投縣方面,縣長許淑華在尊重議長何勝豐的大前提之下,緩和地方農會系統動員挺郭的力道,藍營縣市長幾乎都通過各自系統「冷卻」挺郭熱情。
 

至於雲林縣與屏東縣,黨中央親自出馬,前者以將張家人馬排入不分區立委安全名單作為說服手段,希望張家消極挺郭、別太認真動員;後者則是緊盯動態,尤其擔任中常委的周孟蓉,雖然近期已不像先前陪同郭台銘出席各地活動,但她若在檯面上與郭同台,「只要收到具體檢舉事項,屆時將秉公處理!」黨務高層不假思索地強調。
 

「所有派系頭一定把派系存亡列為第一優先!」一位熟悉地方政治運作的前黨務高層指出,黨中央在此狀況下玩威脅(開除黨籍)利誘(排不分區或挹注選戰資源)兩手策略,不論雲林張家、彰化謝家、屏東周家,相關地方派系當然會審慎評估利弊得失,「尤其兩年後又要迎來地方縣市首長選舉,相關接班梯隊也該開始安排,要不要『撩下去』義無反顧地挺郭,答案已經很明顯。」


 
更多鏡週刊報導
【全文】藍祭裂解策略、派系醞釀跳船 郭賴配衝百萬連署現隱憂
【郭董連署爆危機2】郭董「鈔能力」失效 關鍵原因曝光
【郭董連署爆危機3】幫郭連署一張200元挨酸太便宜 真實價碼揭密

 

本文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郭台銘#連署#國民黨#2024總統#2024總統大選#賴佩霞#郭賴配#謝典林#張榮味#周典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74

0.1147

0.3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