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分析/中台灣成綠決戰地 林靜儀、蔡培慧「艱困選區」有望突圍

記者 黃宣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0 0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0 09:55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圖/翻攝自林靜儀臉書)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圖/翻攝自林靜儀臉書)

距離2024立委大選僅剩大約4個月時間,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選情暫時相對穩定,綠營也開始針對區域立委選情衝刺,盼能再次達到國會過半目標,其中,中台灣14席次將是重中之重。綠營評估,靠補選選上的林靜儀、蔡培慧將是指標,再加上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等大咖領銜,即使在野陣營現有柯、侯、郭3隻母雞壓陣,大環境不若四年前有利,綠營仍將保住現有席次,甚至幾名形象清新的選將組成戰隊力拚突圍,視為最高作戰目標,未來賴清德也會頻繁到中台灣輔選。

民進黨立委蔡培慧。(圖/翻攝自蔡培慧臉書)

 
綜觀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等中部三縣市共有14席立委,目前民進黨擁有10席次,成為本屆國會過半的基石。此次選舉,台中市第一選區蔡其昌、第四選區張廖萬堅、第七選區何欣純等市長潛在選將,以及彰化縣第二選區黃秀芳、第四選區陳素月較為穩定,另有高聲量的台中市第二選區林靜儀、南投縣第二選區蔡培慧則成為指標,加上台中市第五選區莊競程、第六選區江肇國、第三選區謝子涵、彰化縣第三選區吳音寧等人都清新,綠營選情已走出去年中彰投縣市長選舉慘敗的陰霾。

2022年初透過補選勝出的林靜儀再戰中二選區,卯上老對手、地方實力堅強的顏寬恒。回顧補選包含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密集站台,伴隨綠營支持者對陳柏惟遭罷免的惋惜效應,該場選舉受到全國關注,林靜儀即便突圍,也只小贏7840票;此次正規選舉恐無全國關注效應,綠營人士坦言很緊張、辛苦,但林靜儀紮實經營了近兩年,基層實力也有所突破,各界普遍認為與對手一消一長之下,仍能保住席次。

此外,蔡培慧3月才透過補選首次翻轉南投縣第二選區,此次蔡培慧將面對在地市議員游顥挑戰,即便深藍的游在深藍選區實力堅強,但蔡培慧才剛當選半年,地方普遍認為仍會繼續獲得支持,給予更多時間表現。

 
綠營地方人士分析,林靜儀、蔡培慧都是「國會有聲量、在地有關注」的民意代表,兩人在地方形象清新、接地氣,跑得很勤。兩個選區結構雖不利綠營,但對選情還是審慎樂觀,「補選才獲得支持,且表現不錯的情況下,民眾一般不太會轉投對手,這是人之常情」;另若兩人能在正規選舉打贏艱困選區,勢必能夠外溢中台灣其他選區,再度奠定民進黨國會過半的可能性。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右)、民進黨立委莊競程。(圖/翻攝自莊競程臉書)

除了林靜儀、蔡培慧成指標外,中部地區格外受到關注的還包括莊競程、江肇國。莊競程學者從政形象清新,上回大爆冷門擊敗沈智慧,翻轉台中市長盧秀燕的本命區。莊競程被視為8年後、甚至16年後可能代表綠營參選台中市長的熱門人選,儘管時間仍久,但此次能否連任做穩北北屯一哥,仍被高度關注。

江肇國所在的第六選區自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參選後,被認為逐漸綠化,現任立委是黃國書,惟其因涉入線民風波不再競選連任,江肇國基層經營紮實,加上林佳龍、黃國書打下的基礎,都有助於其盤整地方勢力,進而保住席次。

地方人士也分析,莊競程、江肇國都是形象清新,有基層實力、論述能力的優質民代,兩人是綠營未來能否翻轉台中長期居於頹勢的重要指標,此次勢必全黨會跨派系團結,以守下席次作為最高目標。

民進黨立委參選人江肇國(左)、謝子涵(右)。(圖/翻攝自江肇國臉書)

黨內人士也提到,彰化縣區選區包含第一選區陳秀寳、黃秀芳、陳素月實力都堅強,三人中陳秀寳因選區結構及對手阮厚爵實力堅強,預料將會是硬戰外,黃秀芳、陳素月的對手起步都晚,且兩人都有全縣知名度,預料連任有望。

此外,綠營此次在中台灣有四席艱困選區力拚突圍,包含謝子涵、吳音寧、台中市第八選區謝志忠等三席都被認為有可看性。謝子涵與吳音寧都是第一次參選,形象與傳統政治人物有極大不同,與對手地方勢力更有鮮明對比,在地方或能激起火花;謝志忠則是老牌市議員,基層實力堅強,尤以對手江啟臣兩年後恐將參選台中市長,預料謝志忠有望一博;另外南投第一選區由縣黨部主委蔡銘軒出戰,要挑戰不可能的任務。

 
綠營彰化女力出征。(圖/翻攝自吳音寧臉書)

黨內高層說,近來開始做區域立委民調,還沒有連串民調趨勢能多加分析,但值得關注的是,不少選區民調表現都比預期還要更好,中台灣民眾厭倦盤根錯節的地方政治態勢明顯,這讓中台灣綠營士氣在去年慘敗後為之一振。

該人士說,未來賴清德也一定會把中台灣視為重要決戰地,中台灣各選將也會有聯合競選的活動、組成戰隊,訴求總統勝選、國會過半才能延續8年執政成果,盼能爭取更多支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拚戰國會

#2024立委大選#民進黨#中台灣#賴清德#林靜儀#艱困選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3

0.0805

0.2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