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飛彈戰力持續提升!擎天飛彈傳因美方鬆綁將有望量產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5 22:2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5 23:06

日前九鵬基地的一連串飛彈試射,其中,以雄二E飛彈的曝光最受矚目。但是面對中共的軍事威脅不斷增加,我國軍方也持續投入飛彈戰力的提升。過去從未被證實,射程更遠的雲峰飛彈,據傳將隨著台美簽署了管制解除的協議,朝量產邁進。

圖/TVBS

 
橘黃色火光劃破夜色,也震驚國內外,年度精準彈藥射擊,雄二E飛彈的亮相,讓國軍的源頭打擊能力,不再只是傳聞。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當初原本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迫使在我們這個雄二E攻擊範圍之內,離台灣比較近的中共的彈道飛彈陣地那可以迫使中共把這個彈道飛彈撤出這個範圍之外,這一方面迫使它從離台灣比較遠的地方發射,這一方面當然是增加我們的預警時間,更重要的是它減少了中共飛彈來襲的方向,就會讓我們的飛彈防禦系統,接戰的時候更有效率。」

雄二E從開發到量產,歷經兩次政黨輪替,計畫執行方向不曾轉彎,但運用構想,隨著濱海決勝灘岸殲敵,轉為聯合國土防衛,這類遠程巡弋飛彈,現在更被寄託讓解放軍海空兵力不敢輕易在台海當面進行集結,不過為應敵做調整,舉世皆然。

 
軍事記者葉郁甫:「當共軍的彈道飛彈射程也不斷在提升,使得國軍始終沒有放棄打造高速長程巡弋飛彈,舊稱雲峰的擎天飛彈就是基於這個考量而打造,而它的外觀雖然未曾曝光過,但據稱就類似放大版的雄三飛彈。」

2021年8月31日,當所有人把目光聚焦在F16V機鼻觸地,屏東另一側的九鵬基地這場飛彈試射,知情人士透露名目就是「高速長程巡弋飛彈」,軍方高層一併視察了拌藥能力,代表擎天飛彈的研發生產不曾間斷。

前飛彈指揮部計畫處長周宇平:「一般的巡弋飛彈是走的幾乎是低空,那在高空的部分基本上如果又涉及到速度,基本上高空高速的能力,會讓防空網是有所限制的,那飛彈因為是非常快速在移動,所以它在辨識跟反應程度上,必須要能夠越快越好,那只要越快反應的速度就越好,那自然而然命中目標的機率就更高。」

圖/TVBS

然而研發卡關起因兩岸情勢,過去被美方管制的關鍵零組件,如今隨著簽署「飛彈科技管制建制協議」,不僅有望取得更可獲得技術支援,前提是雙方必須「互惠」。

前飛彈指揮部計畫處長周宇平:「簡單講就好像人家進到廚房知道你買了什麼菜,你有什麼樣的用具,那自然而然可能就知道,你會炒出哪一種菜出來,所以這個在管制上,或許你會拿到比較好的模組跟零組件,但是相對的,你很容易美國人就可以掌握到,你現在所能夠實施,組裝飛彈的技術。」

畢竟國防自主的技術突破大多始於美方,中科院過去透過商售取得MK41垂直發射系統和部分技轉,近期傳出國產版本已經成功試射海劍二和海弓三,對海軍戰力提升有莫大助益。

國防安全研究院政策分析員江炘杓:「那麼垂發的好處就是不管你艦船朝哪個航向哪個方位,你只要發現掌握的目標,你一按發射鍵,它就發射然後朝著目標攻擊,它可以節省很多攻擊準備的時間,那你一顆飛彈在這個發射井裡面發射,會產生這個高溫高熱的火焰跟濃煙,那麼你如何排除這些濃煙以及不讓這種火焰蔓延到發射井外,造成對艦船的危害,這是一種很高的一個技術性的門檻。」
 

圖/TVBS

但天下沒有免費的國防,明年度國防預算政院版編列4406億元又創下新高,這還沒包括添購F16V和海空各型飛彈的943億特別預算,軍購為先後勤次之的分配,能否應付未來防務需求,在敵人把封鎖當常態的現在,挑戰接踵而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國防預算#台海#飛彈#擎天飛彈#雄昇飛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6

0.0758

0.2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