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日韓結盟牽制共軍 「大衛營」共識能成台海保障?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張志旻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4 22:4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4 23:17

島礁也是國土的一部分,更是主權延伸的象徵。近期,中國大陸和菲律賓的海警船在,多次在南海地區發生對峙,凸顯南海問題的緊繃現況。然而,對於中國大陸政府來說,這種局勢升溫並不僅僅出現在南海地區。

圖/TVBS

 
今年5月在廣島舉行的G7會議上,美國總統拜登就邀請了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南韓總統尹錫悅,到華盛頓近郊的總統度假地-大衛營,進行了一場三方會談。美日韓三方在峰會結束後,類似於結成了一個隱性的聯盟。這次會談中,三方達成了三份重要文件,除了旨在加強經濟往來、區域合作以外,加強安全合作更是核心目標。作法包括每年至少一次的領導人、國防部長、外交部長和國安顧問的三邊會議,以及多年期的三邊演習計畫。

國策研究院副院長郭育仁指出,其中一個最重要的成果是三國的防衛合作指針。儘管美國和日本、美國和南韓分別有雙邊的防衛合作機制,但是美日韓三方之間一直缺乏此類機制。此次三方會談的成果反映出美日韓對當前東亞地區局勢,出現相當負面的評估。

中國大陸、俄羅斯和北韓這三大核武強權,都集中在東北亞地區,這種情勢迫使日本和韓國,不得不在某種程度上暫時放下彼此的宿怨。除了北韓近兩年的飛彈威脅,還有中國大陸和俄羅斯在七月舉行了大規模的聯合軍演,都衝擊著區域安全,這種情況下使得牽動日韓海上經濟的台海區域,不容再有任何閃失。

 
圖/TVBS

國策研究院副院長郭育仁進一步指出,中國在可能進行對台灣的侵略之前,可能會先對沖繩進行軍事行動。這是因為沖繩擁有兩個對美國極為重要的軍事基地,分別是普天間基地和嘉手納空軍基地。同時,中國也可能藉由北韓或俄羅斯在北方進行一些軍事動作,以制約日本和韓國,為對台灣的攻擊行動鋪路。

已故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主張,「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也就是日美同盟有事」,最後一句才是關鍵所在。美國所整合的軍事同盟體系,其所具有的威嚇效果有多大?曾有學者預估,在如今美日韓同盟體系的框架下,一旦戰爭爆發,美國的戰機可以從日本和韓國的駐地起飛,而潛艇和戰艦也可以順勢進入黃海和東海。這種情勢下,中國大陸的擴張行動將受到南海、台海、黃海和東海三條戰線的牽制。

淡江戰略所助理教授林穎佑進一步解釋,如果美軍可以透過駐南韓的軍隊,在黃海一帶先行對中國解放軍的部隊進行攔截,這將有助於分割解放軍的行動,使其難以從北部的黃海進入南海甚至東海,甚至影響到台海地區。美國甚至不一定需要日韓動用自身軍隊,而是希望兩國政府,確保其在該區域駐軍的後勤保障資源,以達到遏制中國行動的目的。

而從外交辭令來看,美國、日本和南韓在《大衛營精神》聯合聲明中明顯地為自己保留了退路。他們重申了對台海兩岸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以及這對國際社會的安全和繁榮具有影響。然而,在涉及台灣問題時,這三個國家對中國的立場並未改變。另一方面,這或許也意味著亞洲版的北約(NATO)尚未形成。

圖/TVBS

對外關係協會秘書長黃奎博指出,其實明眼人都可以看出美國的這步棋,是希望以多邊的方式應對中國在印太地區所構成的威脅。儘管這三方國家在聲明中表達了安全合作機制的意願,但這並不等於建立一個「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聯盟。這份聲明是外交辭令的一種,充滿模糊性,旨在讓中國明白美日韓三方對台海安全問題的關切,同時避免將自己完全納入美國的「一中政策」框架。因此,這可以被看作是一個精明的外交安排,明確表達了各國的立場,但同時允許每個國家在面對中國時保留自己的立場和說法。

在國際政治中,區域安全是保障國家利益的基石。盟約通常是為了因應特定的地區局勢而形成的。然而,周遭的國家是否能從這些盟約中間接受到好處,最終還是取決盟約主要參與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海#中共#亞洲北約#日韓#東北亞#大衛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8

0.0809

0.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