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在野想得通嗎? 只剩侯友宜才能戰勝賴清德?

作者 韋安
發佈時間:2023/08/25 13:1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5 13:13
韋安分析藍白合議題。(圖/翻攝柯文哲臉書,民進黨提供,TVBS)
韋安分析藍白合議題。(圖/翻攝柯文哲臉書,民進黨提供,TVBS)
作者:韋安(資深媒體人)

針對藍白合議題,柯文哲昨天說話了,「什麼事都有可能,但要先溝通」。一個禮拜前,柯還說,自己是透過民眾黨的制度和程序推出總統候選人,一定會用民眾黨的總統參選人身份,選到底。
 
 
藍營北市議員徐巧芯評論柯的此番言論,很有智慧和骨氣。徐說,政治這條路上沒有所謂的不可能,但可能性多大,現在還是看不清楚。若可以整合很好,但無法整合,國民黨也要有單獨勝選的企圖心跟準備。
 
無論未來有何種可能,郭台銘是否聯署參選?藍白合到底最後能不能成局?賴清德民調還會不會持續穩固上升?非綠希望政黨輪替的力量後繼無力?
 
什麼都有可能,什麼都在變化。對國民黨而言,打鐵還要身子硬。應該以不變應萬變,還是要有單獨勝選的企圖心和準備。
 
 
經過上半年的提名之亂,現在又來「三隻小豬」喝咖啡整合遊戲。國民黨要有戰略定力,自主應變。堅定自己在這一局的自主性,按自己的節奏和方向前進。
 
更要有「先見之明」。從客觀分析和政治現實來看,黨內要有自信和建立共識:「只剩侯友宜才能戰勝賴清德」。大雞與小雞們密切協同合作來打選戰,一起繼續強健壯大,累積實力最重要。
 
為什麼要說:「只剩侯友宜才能戰勝賴清德」?

 
韋安認爲侯友宜的「耐打度」是關鍵。(圖/TVBS資料照)

雖然侯友宜民調排名第三有一些時間,不過已開始從谷底反彈回升。8月中旬開始,在《美麗島電子報》滾動追蹤民調中,侯、柯出現「黃金交叉」。目前侯、柯支持度,呈現麻花卷交纏,互有領先。
 
而從8月起,侯友宜動作頻頻,訪日外交出擊,與藍營各地小雞紛紛合體,走入基層廟口開講。選戰造勢層次拉高,也系統化、組織化。而且,立即反應到民調的提升中。
 
除了民調開始反轉向上,侯友宜的「耐打度」也檢驗過關。侯在公眾領域,被藍綠橘白黃,各色人馬檢驗了快20年,能被檢視的都被連皮帶毛翻了好幾遍。這場2024之戰情況再壞,支持度也在20%左右,而且沒有消弭影響侯的鬥爭。證明侯真的有「傳說中」的耐打度,再大的風浪和打擊,都打不倒他,打不死,打不退他,還變得越挫越勇。
 
 
在對基層的造勢演講中,侯友宜多次提到。這次參選最大的理由,就是因為兩岸瀕臨戰爭邊緣,他要用生命顧台灣的安全。以前當警察,只是在保護個體生命,現在出戰2024,則是守護千萬台灣人的安危。強烈的使命感,讓侯友宜又回到願意捨命救人的鐵男英雄角色。
 
2次市長選舉,侯友宜上次得票116萬,贏對手30萬票。這次,投票總數少20萬,但他略減到115萬,卻大贏對手達45票。過去3、4年,侯在各項民意調查中,都名列全國政治人物中的前茅。
 
柯文哲拿得到藍的和中間選票,但與綠營水火不相容,已拿不到綠的票。而侯可以拿到的選票光譜廣泛,從藍、白色、中間到淺綠,都有可能拿到。2次市長選舉,不少綠營支持者都把票投給侯友宜。
 
即使總統大選藍綠高度歸隊,還是會有以前投他市長票綠營支持者,繼續支持投總統票給侯。在野人選中,只有侯有這種優勢。
 
最後,若2024只剩賴、侯對決,不管2人民調高低,賴清德只能拿到綠的和中間選票,完全拿不到藍的。而侯在綠營支持者心中沒有仇恨值,有不錯政績,提出的兩岸政策有可行性,能推動台海和平,對淺綠中喜愛和平的支持者會有吸引力,造成棄綠投侯。
 
 
沒有巨大外部變數的影響,最後只剩侯、賴,本土對本土PK。就無法挑起抗中保台、和意識形態對決。2024大選可能會變成一場「總統選舉降格成大型類市長選舉」。
 
侯的兩岸政策方針:「接受符合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反對一國兩制」。雖然有「九二」,但限縮在憲法之下,不違背憲法,綠營想對抗也無從下手。
 
侯、賴競爭焦點將會在,誰能帶來和平?誰能好好做事讓台灣永續發展?誰正直清廉?誰能搞好與中(大陸)美關係?整體來講,侯可能比賴更具優勢和贏面。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圖/TVBS資料照)

那麼,在野力量換其他人來挑戰賴清德,情況會怎樣?
 
侯友宜原先佔據的優勢,可能會全變成弱勢。挑戰者有和侯一樣的耐打度?經得起檢驗嗎?挑戰者能挖得到淺綠的選票?有沒有亮眼的政績讓選民認同?能提得出台灣人信任,可推動兩岸對話交流實現和平的兩岸政策嗎?在這些領域與侯相比,會失分很多使勝選概率大幅下降,或根本失去了面。
 
不是有六成主流民意支持政黨輪替,在野整合派誰出來都能贏?
 
這已是過去式,現在賴的支持度,與侯柯2人支持度相加,或侯、柯、郭3人相加,已經只微幅落後,隨時可能逆轉。而且,不同人代表在野出來競爭,也會影響民意變化,不可能把其他人的支持度完全轉移。
 
大家都在埋怨在野不整合,不團結,不共推人選。但是三人若整合約定再比2個月的民調,恐怕連「垃圾時間」都沒了,在野將立即猝死。
 
說好是君子之爭,嚴禁網內互動。但暗中指使網軍、大玩策略民調、收買媒體、陽謀加陰謀,根本防不勝防。泛藍部分內鬥,讓人小丑、英雄分不清。只會更加血腥殘忍、和令人噁心。恐怕「共主」未出,政黨輪替民意就跌破5成。把在野力量搞到昏天黑地,徹底碎片分裂。
 
在野力量,只有二條路可選。第一條,藍白兄弟登山各自努力,到最後選民用智慧選誰、棄誰,但可能全死。第二條,就是客觀冷靜研究,除了參考民調高低,也比較所有正負因素,誰最有實力和機會打敗賴清德?就公推為參戰的共主。
 
藍白合作說難不難,各自參選賭棄保,一定兩頭落空。聯手合作公推最強人選,然後集體協同作戰,創造勝選機會最大化,與讓綠營繼續執政的結局會有天壤之別。非綠敗選,在野全是輸家。而勝選了,藍白人馬個個都是贏家。唯一要傷腦筋的,是如何填滿6千多個公家位子。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政治評論

#柯文哲#侯友宜#賴清德#2024總統大選#民調#選舉#2024選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9

0.0841

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