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我沒債留子孫!蔡英文嗆馬英九舉債破兆 馬辦怒轟:說謊

記者 林恩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5 15:3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5 15:31
總統蔡英文、前總統馬英九(圖/TVBS)
總統蔡英文、前總統馬英九(圖/TVBS)

針對國民黨近來批評執政黨「前瞻預算債留子孫」,總統蔡英文今(5)日強調「我沒有債留子孫」,她更指前總統馬英九執政8年留下1兆7千多億元債務,而她上任以來減少舉債至4千多億元,建設遍地開花、經濟持續成長。對此,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反擊,批蔡英文一開口都是謊言,蔡政府七年來不斷撒錢、推前瞻計畫等,舉債20年最高,人盡皆知,甚至享用了馬政府的盈餘,還想用話術把債務責任推給馬英九,台灣人沒那麼好騙。

「沒想到蔡英文躲了這麼久沒出現在公眾前,一開口都是謊言。」蕭旭岑表示,由於我國預算制度,特別預算舉債不列入總預算中,因此許多債務事實上是被蔡政府「藏」了起來,蔡英文可能也是看到下面給的數字,就喜滋滋信口開河。但事實真相是,這七年來政府不斷舉債、編列特別預算,花錢沒有節制,政府負債攀升,早已到達財政危險警戒線。

 

總統蔡英文(圖/胡瑞麒攝)

蕭旭岑指出,2016年中央政府負債總額5兆3393億元,根據財政部預估,2023年度的負債總額將激增達6兆6748億元,今年四月已達6.3兆元,平均每人負擔債務27.1萬元,創下歷史新高。而照財政部預估,蔡英文七年內中央政府負債餘額累增1兆3355億元,即平均每年舉債淨額達1907億元。但蔡英文政府這幾年又多了許多舉債項目,例如紓困與新增軍購預算,執政的最後一個年度(2024)將再舉債,對後代子孫來說,面對的將是「無底洞」般的債務。

蕭旭岑表示,尤其是在特別預算編列部分,蔡政府6年已透過特別預算舉債1兆2787億元,遠超過馬政府時期的7909億元。但馬政府多是碰到重大天災、國際情勢動盪,如莫拉克風災、金融海嘯等才動用到特別預算,蔡政府卻把特別預算常態化,是真正的「債留子孫」。

 
「在這七年,台灣貧富差距越來越大。」蕭旭岑指出,據主計總處調查,2021年台灣家庭收支平均每戶可支配所得差距,五等分最高組距與最低組距的落差達六點一五倍,落差創十年新高,代表台灣「富的越富、窮的更窮」。而且台灣人記憶猶新,蔡政府不斷藉著編特別預算綁樁佈樁,其他諸如高端疫苗、離岸風電等,花了台灣人多少冤枉錢,更是一筆爛帳。但是人民過得好不好?新生兒數量在蔡英文任內年年創歷史新低,就可反映人民的生活其實過得並不好。

前總統馬英九。(圖/胡瑞麒攝)

蕭旭岑表示,馬英九卸任前3年,稅收超徵3100億元,公債占GDP的比率,3年平均降到33%,政府舉債空間有1兆1000億元,與超徵稅捐合計有1兆4000億元。當時的財政部長張盛和因此獲《銀行家》(The Banker)雜誌頒發全球及亞太地區最佳財政部長獎。他感嘆,馬政府留下如此豐碩的稅收,民進黨執政後才敢提8900億元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大搞輕軌建設。

「蔡政府七年來不斷撒錢、推前瞻計畫等,舉債20年最高,人盡皆知,已是民間常識,蔡英文還想用話術把債務責任推給馬前總統,完全違反民間認知,台灣人沒那麼好騙」。蕭旭岑也提到,媒體人趙少康還曾在節目上批評馬英九「給民進黨政府留下這麼多錢幹什麼?」但馬英九認為,國家領導人的責任,就是要讓政府的財政寬裕,「蔡英文享用了馬政府的盈餘,居然還有臉回過頭來罵馬前總統,真是徹底污辱台灣人的智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政局風雲

#馬英九#蔡英文#前瞻#預算#債留子孫#舉債#蕭旭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493

0.1546

0.4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