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幻象2000戰機再戰20年?! 中期延壽啟動正反意見交鋒


發佈時間:2023/08/01 22:3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2 00:18

國軍的幻象2000機隊已經捍衛台灣領空超過25年,但對於空軍來說,這些戰機仍然具有更多的價值。空軍司令部參謀長曹進平在8/1表示,幻象2000的雙座機在許多重要任務和換裝訓練中使用頻率相當高。如今按照原廠的建議,進行延壽的評估,預估這些戰機在完成延壽後,根據機體結構時間,仍然可以再使用大約20年左右。

圖/TVBS

 
為了維持戰力不墜,以及飛官換裝訓練,台灣計畫啟動幻象2000機隊的MLU(Mid-Life Upgrade)中期延壽計畫。這項工程預計將耗時3年多,並需預算新台幣1億5000萬元。然而,是否值得進行這項升級計畫仍然是個值得討論的議題。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指出,台灣之前已經成功升級經國號戰機IDF和F16戰機,這些升級計畫,例如翔展案和鳳展案表現都相當不錯。然而,幻象2000戰機至今尚未進行升級,僅進行延壽計畫可能只是在局部進行修改,卻解決不了消失性商援等等困境。

對於幻象2000機隊的MLU中期延壽計畫,各界始終有的不同的聲音。支持者認為進行延壽計畫是出於安全考量,但這項計畫並不等同於性能提升。而幻象2000戰機的運作成本相對較高,每小時59萬元新台幣的飛行維保費用,比IDF和F16高出許多,這導致了對於是否值得進行延壽計畫的爭論。特別是當台灣已經直接添購F-16 Block70/72戰機之後,逐步淘汰幻象2000機隊的聲音從沒停過。

 
前幻象戰機飛官應澤揚指出,進行MLU延壽計畫是有其必要性的,特別是對於雙座機,這是出於安全考量。如果放棄延壽計畫,未來可能連升級的空間也將受到限制,因為機隊的預期服役的時間也將無法滿足。

圖/TVBS

面對幻象2000戰機的延壽和升級選擇,雙雙攸關了第一線戰鬥人員的生命安全和接戰能力。幻象戰機當年之所以被視為成熟的軍備,是因為它的中短程空對空飛彈和電戰裝備,使其在當時具有一應俱全的作戰能力。然而,台海戰場的環境如今已經與26年前有所不同,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補充,中共持續加強在複雜電磁環境下的作戰,而台灣的電戰系統仍然停留在20多年前的水平,這對於對抗中共空軍帶來了挑戰。

前幻象戰機飛官應澤揚指出,軍機在現代戰爭中扮演的角色是一個載台,而載台的軟體可以進行升級、幻象戰機甚至也可以退居為F16機隊的輔助角色。無論是延壽還是升級,都有各自的理由和價值,並非是一個是非題,而是需要考量多方因素的問題。

戰機是否延用對於國軍的整體防衛規劃是一個極為重要的決策,特別是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在八一建軍節前對西部戰區空軍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加強備戰,並對地方單位進行整飭軍紀。淡江整戰中心研究員楊太源指出,今年不到三個月的時間內,習近平前往了三個戰區進行視察,顯示他對戰區工作的要求可能有一些不放心,因此要再次強調加強戰區建設。而從4月迄今的一連串視察,分別涵蓋了南部戰區的南海艦隊,以及東部戰區的指揮部門。特別是對於後者,這是台海作戰的關鍵起點,因為它有權申請調用空中兵力,跨區增援。

圖/TVBS

楊太源指出,如果真的發生戰事,雖然當事的戰區會主導作戰,但其他戰區會聽從軍委主席的命令或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的命令,派遣相關部隊來支援當事的戰區進行作戰。因此,未來若台海有衝突,西部戰區的戰機也有可能投入台海作戰。

對台灣而言,面對中共龐大的兵力種類和數量,敵情評估是極其重要的。每一分空防戰力都顯得格外珍貴,因為作戰的勝負取決於整體的戰力運用,而非單一機種的捉對廝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軍#幻象2000#台灣#領空#空軍#戰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83

0.1107

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