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馬邀陸生訪台談「同文同種」 謝志偉諷:被同蚊叮了同腫

記者 黃宣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4 11:3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4 11:31
馬英九大動作邀請中國大陸學生團訪台。(圖/TVBS)
馬英九大動作邀請中國大陸學生團訪台。(圖/TVBS)

前總統馬英九大動作邀請中國大陸學生團來台參訪,訪團陸續前往政治大學、文化大學、台灣大學、東華大學等4所學校交流,然而過程中如「兩岸同文同種、同根同源」等言論被部分聲音認為「促統」意味,引發討論。我國駐德代表謝志偉對此表示,若真的同文同種,那為甚麼台灣人有言論、新聞自由,中國卻沒有,他也譏諷,與其說「同文同種」,不如說是「同蚊同腫」,同樣的蚊字叮起人來同樣腫。

駐德代表謝志偉。(圖/翻攝自謝志偉臉書)

 
馬英九大動作邀請中國大學生團來台參訪,事前有部分聲音質疑恐非單純學術交流,有統戰、政治意味。謝志偉對此表示,幾名中生大費周章來訪台灣,幾天下來,東看西看看了啥?有沒有看到台灣準備選總統?有沒有看到朝野政黨好幾個?有沒有看到#MeToo加上716凱道遊行?有沒有看到大家在談野百合?「沒有,沒有,這些都沒有」。

謝志偉說,中國學生來台灣不是為了看台灣,他們來台灣是為了給台灣看,也不知出發前共產黨叮嚀了什麼。台灣的夏天蚊子多少有一些,臨走前算算多少是有被叮到,他們唯一感想可分享給台灣,那就是「台灣和中國可說是同蚊同腫,同樣的蚊子叮起人來同樣腫」。

馬英九大動作邀請中國大陸學生團訪台。(圖/TVBS)

謝志偉表示,就依他們所說,台灣、中國同文同種好了,那不這正好可以問,「既然是同文同種,為什麼台灣人可以自己選國會、總統、縣市長、議會等?為什麼台灣人有言論自由、新聞自由?而以上的,中國卻都沒有?」或許中國學生都看到了,但是回去後,他們敢問「為什麼台灣可以,而中國不行」嗎?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日前也被問過此議題,他表示這樣的說法侮辱台灣人的智慧,「若不是同根同源,難道是荷蘭人、美國人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謝志偉#馬英九#中國#中國學生#台灣#統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6

0.0587

0.1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