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觸即發/美前防長讚蔡政府延兵役勇敢 美一中政策該淘汰

記者 黃貞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7 21:4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7 21:44

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時期的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T. Esper)近期出版的新書《一觸即發:一位非常時期美國國防部長的回憶錄》由TVBS出版發行,今天(17日)晚間TVBS由主持人余文琦邀請外交部長吳釗燮和艾斯培進行對談。艾斯培讚賞蔡政府延長兵役的決定很勇敢,也點出美國的一中政策該被淘汰。
 
艾斯培表示他在90年代中期,開始針對美國對中、對台政策做研究與工作,第一次來台灣是在2000年初,與台淵源頗深。而上一次來台是在2022年夏天,時間點是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前。艾斯培稱他建議蔡英文總統要增加國防預算,蔡做了他認為很好。他也覺得蔡英文決定要延長義務役是勇敢的決定,並指出華府基於台灣關係法,協助台灣維持足夠自衛能力。如果台灣要守護美國所給的支持,那台灣人也要承諾能自我防衛,這意味著要犧牲,犧牲包括年輕人服兵役、國防預算增加等等,而蔡政府做到了。

 

吳釗燮與艾斯培都認為台灣必須要能力自我防衛,其他國家才願意幫助台灣。(圖/TVBS)

主持人余文琦提到了近期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曾提到的兵役恢復四個月,但前題是兩岸穩定和平。吳釗燮認為,從台灣角度來看,面對目前的威脅必須非常務實地來看,尤其是軍事威脅。如果我們想要其他國家來給予必要的幫助,我們不能坐以待斃等著別人來幫台灣。艾斯培也說縮短兵役是美國不樂意見到的,這對美國還有其他支持台灣的人釋出錯誤訊號。
 
艾斯培指出美國援助烏克蘭,第一是因為澤倫斯基的領導,第二是烏克蘭全國人民不論男女,願意捲起袖子捍衛國家。他認為台灣如果走相反的路等同於釋出錯誤訊號。美國人會問,如果台灣人自己不為自己國家奮鬥,那為何我要把兒女送到台灣來打仗。
 
 
該怎樣做,對台灣才是比較安全的呢?艾斯培認為,威攝跟與北京保持好的關係都很重要。強烈的威攝是維持好關係的基礎,威攝跟維持關係並非互斥的。吳釗燮同意,他表示我們不想要激怒中國,想要維持台海現狀,但最有效率避免中國認為他們可以開戰的方式,就是台灣的國防能力要夠強。
 
另外艾斯培認為「一中政策」已無用處。他指出,美國舊有的一中政策已經被歷史進程和現狀推向淘汰邊緣,它已經無法應對當前局勢,未來不該再以它作為制定重要外交政策以及配套戰略的基礎。「上週你看有許多中共戰機飛越台海中線,好幾艘共艦出現在台海周遭,這些在40、30、20、10年前都不曾出現過,但這就是現狀。」台灣現在不僅是個蓬勃發展的民主國家,它現在也不再如幾十年前一般聲稱中華民國在法律上擁有整個中國的領土主權。

前美國防長艾斯培編著《一觸即發:一位非常時期美國國防部長的回憶錄》由TVBS出版發行。(圖/TVBS)

他說,因此應重新審視對中國和台灣的政策,二十一世紀的政策必須更能反映我們的價值觀,比如我們對民主自由和人權的堅定信念,這代表我們必須公平對待台灣以及其民選政府,「我們沒有理由把台灣排除在其他重要國際組織之外。重新修訂的政策應該要更準確地反映台灣現在的地位,重申和平解決主權問題的重要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步步為營

#艾斯培#一觸即發 TVBS 新書 余文琦 吳釗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6

0.0651

0.2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