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第一線看桃園煉油廠防衛戰! 軍警協力防斷油、阻儲槽遭毀釀危機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4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4 23:05

漢光39號演習,桃園煉油廠的關鍵基礎設施防護,是另個關注焦點。記者第一線直擊,由陸軍特戰部隊扮演攻擊軍,對廠房突襲。在圍牆外的綠地公園,與桃園現地軍警展開激烈交戰。

圖/TVBS

 
面對第一波攻擊,大批員警穿戴全套防彈護具,手持槍枝,與桃園憲兵隊攜手阻止威脅進入煉油廠。防衛看似有效,然而,敵軍卻以空中兵力進行突襲,使得防衛形勢變得更加複雜。由OH-58D戰搜直升機俯衝,模擬對地掃蕩,替載運敵軍降的黑鷹直升機開路,以便進入煉油廠內進行繩降。

下個階段在廠區內,結合民安演習,現場用煙幕象徵油槽遭受砲火襲擊,駐防的消防車和救護車迅速出動,其中消防隊使用水幕模擬冷卻油槽,防止損害擴大。因為在現代戰爭中,關鍵基礎設施防護的重要性愈發凸顯。特別是化學儲槽的破壞可能帶來嚴重後果,不僅會中斷燃油供應,還對周遭環境、居民和部隊造成衝擊。因此,國軍將災害防救與演習結合,針對化學攻擊和戰火引發的化學災害進行訓練和準備。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指出,現今的漢光演習結合了不同作戰區域和產業的特有情境,特別是台灣的化工業總產值佔了GDP近三分之一,除了桃園,還有南部地區石化和化學廠房眾多,涉及易燃或有毒物質的使用和儲存,一旦遭到破壞,可能對周遭環境、居民和部隊造成衝擊。因此,國軍近年的演習中,積極與民力合作,進行災害防救的訓練,不僅要防範敵軍的化學攻擊,還要備戰可能引發化學災害的戰火。

 
圖/TVBS

前全民防衛動員室主任韓岡明表示,對於核生化戰爭的發生機率,他個人認為並不是很高。不過在今年的民安9號演習中,災害防救的訓練提升到70%,顯示政府也意識到了在近年對戰爭所引發的各類災害,而做出了更多應變措施。當發生核災、化學槽爆炸或生化危機等情況時,八大部會將與地方政府、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和國軍共同協作,共同應對災害。

守則方面,全民國防應變手冊於六月中正式公布,其中第39頁和第43頁提及了戰時遇到化學災害時的自救方法,包括注意細胞簡訊的疏散警報、不慎碰觸煙霧時的處置以及等待警消的指示。然而,今年四月發生在淡水的塑膠工廠火災,釋放出有毒黑煙,就成了類似案例。

新北市淡水崁頂里里長吳庭岳表示,當時負責指引協助居民在室內空間躲避,同時緊閉門窗,但他坦言,這也是民防少數能執行的動作。根據現行法規,各地的民防團長由村里長兼任,而他們的地下室通常是防空避難場所。在發生災害時,團員會引導災民進入這些避難場所。然而,淡水崁頂里的里長吳庭岳出身於警察背景,接受過基本的戰災應變訓練,不過在化學災害的應對方面,吳庭岳表示,他們所接受的教育和政府的支援還有待提升。因為他們可以協助疏散民眾和後送物資,但對於化學武器等方面,他們缺乏相關知識和應對工具,警察局也可能無法處理這些情況。

圖/TVBS

這顯示出在戰時化學防災方面,台灣國內仍處於摸索階段。更凸顯了演習的目的不僅在於執行,更重要的是要發現現有不足之處,以便在現實情況中加以改進,提升戰時化學災害應對的能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防#漢光演習#桃園煉油廠#關鍵基礎設施防護#全民國防#生化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2

0.1320

0.3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