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郭台銘狂轟「3年大學1年當兵」 拋高教5大改革:放過孩子吧

編輯 楊惟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02 23:2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02 23:29
圖/翻攝自郭台銘臉書
圖/翻攝自郭台銘臉書

有鑒於義務役明年將從4個月恢復至1年,教育部推出「3+1方案」,讓學生能「3年念大學,1年服兵役」。對此,郭台銘今(2)日深夜就痛批此方案荒謬透頂,不僅沒有任何配套措施,還徹底顛覆大學教育的本質,除了喊話執政黨「放過孩子吧」,也提出高教5大改革,希望能縮短公私立大學資源落差。

郭台銘表示:「教育,可謂中華民國立國的根基,更是台灣經濟持續發展與繁榮的基石。」他提到,台灣地狹人稠、缺乏天然資源,能創造今天舉世聞名的經濟奇蹟,除了仰賴勤奮的人民、開創未來的實業家,更仰賴優質而平等的教育體系。然而1994年的教改解決了高等教育「量」的問題,讓高中教育得以普及,大學不再是窄門,但「質」的問題卻沒有等觀提升。

 

更多新聞:姿態放軟道歉!侯友宜引「夜襲」歌詞發文:韓國瑜是我楷模

圖/翻攝自郭台銘臉書

根據主計總處統計,2001年具大學以上學歷,從事基層勞力工作者只占117萬名大學的1.8%,但是到了2022年,此一比率升至11.3%。郭台銘感嘆,學歷通膨(degree inflation)讓高等教育的問題逐一浮現,「高學歷、低薪水、低成就」不斷惡性循環,然而面對此危機,政府竟然不思考如何解決根本性問題,更甚者推出政策買票,不禁令他痛批「這些政策根本就是倒果為因、本末倒置,聞之讓人感到怵目驚心。」

 
更多新聞:「九二」能讓台走出國際 馬英九:侯友宜民調名列前茅

「承認吧,台灣高等教育經費嚴重不足!」郭台銘說,減輕學生與家長負擔固然重要,但莘莘學子更在意的是四年寶貴青春,究竟能否獲得足夠理論知識,並培養出未來專業技能。政府提出的「3+1」,徹底顛覆大學教育的本質,甚至沒有任何的配套措施。他因此呼籲,錯誤的政策就在眼前,政府務必懸崖勒馬,並重新檢討高等教育的政策。

圖/翻攝自郭台銘臉書

此外,他也提出高教5大改革:

1、未來大學採用「2+2」課程設計

大一、大二由教授開設基礎課程,教授知識理論,讓學生們能夠廣泛地追求各領域知識。大三、大四由業界業師與教授合開實務課程,並在暑假安排至業界實習,不僅是工業相關科系,農業與服務業相關科系也可適用,「教用合一」徹底解決學歷通膨問題。

更多新聞:傳郭董「這時間」獨立參選 王鴻薇憂:賴清德做夢都會笑

2、大幅提升高教資源
 

政府有責任在8年內,逐步將高等教育的經費從國內總GDP的0.39%,提升至OECD會員國平均1%的水準,改善目前大專院校的研究與教學環境設備,提升整體高教的品質,讓台灣莘莘學子的教育水準與世界接軌,其智識與技能能與業界接軌。

3、縮短公私立大學資源的落差

台灣公立大學生每年可獲得政府補助3332美元,而私校大學生僅能獲得1163美元補助,但台灣56%的孩子都就讀私立大學,而且往往都是經濟相對弱勢的家庭。「教育是社會階級流動的動力」,縮短公私立大學資源的落差,給每個孩子公平的機會,才是真正的正義。

更多新聞:「核能是我選項」侯友宜喊核一延役:能啟動就啟動

4、減輕教授非必要的行政與招生負擔
 

許多教授都必須兼任學校行政工作,以及招生業績,特別是私立大學的教授們。面臨少子化,再加上個人著作升等壓力,能花在教學與輔導時間逐年被大幅壓縮,孩子的教育品質成為直接的受害者。如何減輕大學教授非必要行政工作,轉而追求教育品質,是政府當下就該重視的議題。

5、召開教育國是會議

民進黨執政7年來,14所私立大學院校退場,卻完全看不到高教長遠政策與資源分配的規劃與作法,面臨少子化與全球化的挑戰,有必要召開「教育國是會議」,廣徵學者、專家、家長與學生意見,作為台灣未來教育體系改革的參考。

更多新聞:侯友宜民調扶不起!再拋「柯侯配」 他揭藍營心態:自己弄自己

圖/翻攝自郭台銘臉書

郭台銘說,教育制度「要能博大要能高」,呼籲政府把問題焦點放回高教環境的檢討,「放過孩子吧!孩子們對於高等教育的美好願景,絕對不該犧牲在錯誤的3+1政策。唯有更優質的高教環境、更公平的教育機會、更符合世界趨勢的教用合一,才是台灣高教體系真正需要的改革方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政局風雲

#郭台銘#3+1政策#民進黨#義務役#當兵#大學#高教改革#郭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77

0.1000

0.2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