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年讀大學、1年當兵」9月上路 10大QA一次搞懂

記者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4 14:0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4 14:05
兵役拍板延長為1年。(圖/TVBS資料照)
兵役拍板延長為1年。(圖/TVBS資料照)

配合義務役役期從4個月延長為1年,國防部先前拋出「3+1」方案,盼大學生在3年內完成學業,用1年時間當兵。教育部近日公布大學生就學期間服役彈性修業指引,首批對象為2005年(民國94年)後出生的役男,今(2024)年9月中旬起進入大學學士班就讀即適用,《TVBS新聞網》也整理10大QA,提供讀者參考。

更多新聞:確定了!「3年讀大學1年當兵」9月上路 女學生不適用

 

「3年讀大學、1年當兵」政策9月上路。(圖/TVBS資料照)

女性同學可申請就學期間服役彈性修業嗎?
該彈性配套方案是針對有服兵役義務的役男,女性同學暫不納入適用範圍

博、碩士班學生可以申請嗎?
 
役期恢復1年後的首批適用對象為94年次以後出生役男,將在今年9月陸續進入大學學士班就讀,入學後即適用該方案。考量首批適用的就學役男還沒有就讀博、碩士班情形,目前博、碩士班學生並不適用該方案

進修學制(夜間部)學生可以申請嗎?
學士班學生均可提出。

專科學校學生可以申請嗎?
專科學校學生須達專四、專五才符合役齡,加上專四、專五為實習期間,課程難以中斷,故不適用該方案;教育部未來將視各學制班別學生申請專案服役情形,滾動修正指引。

入營時間怎麼安排?
兵役徵集時間為寒假(約2月)及暑假(約7月)各一梯次,實際日期依國防部及內政部公告為主。

更多新聞:確定了!公私立高中職全免學費 教育部:採外加預算規劃

教育部。(圖/呂欣芷攝)

 
如果中途驗退或停役,有辦法立即回學校復學嗎?
依《徵兵規則》第32條,新訓驗退為報到30日內,較無學期銜接問題,應輔導辦理復學,並入原肄業教學單位銜接學習;在營期間若超過30日,並依《兵役法》第20條辦理因病停役者,則由學校協助學生依其就醫或休養需求,安排後續康復復學規劃。

能不能以專長折抵役期?可以當替代役嗎?
特殊專長役男分發部分,國防部有相關徵選機制,下部隊時經徵選後可分發到合適單位。94年次後出生役男,僅有因家庭、體格及宗教等因素可申請替代役。

全民國防教育課程的役期折減怎麼計算?
根據規定,學生修習全民國防教育軍事訓練課程且成績合格者,以每8堂課折算1日,折減常備兵役役期不得超過30日。若以高中課程總時數56小時計算,可折減役期7日;大學課程修滿5門課以180小時計算,可折減役期22日,高中與大學階段合計可折減現役役期29日。

升學考試能否比照國家考試以公假方式請假?
 
現行役男為週休二日,如有升學考試應考需求,可以假日留營做為休假調度。

學校規定要完成實習課程才能畢業,學生很難在修課年限有所壓縮該怎麼辦?
各校均應於學則或相關教務章則落實支持性配套措施,提供有意願申請專案服役學生提出,不得有因學校配套措施未完備,導致學生無法提出申請,或者無法於就學期間完成服役的情況。學校若考量專業領域或實習課程,涉及學生考照或就業需求資格條件,應於服役學生申請專案服役時,提醒其注意修業期限及課程學分是否能符合前述考照或就業資格條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兵役延長一年

#兵役#義務役#兵役延長#當兵3+1#專案服役#服役彈性修業#學生當兵#大學生 兵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2

0.1318

0.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