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3世界新聞年會在台灣 蔡英文:力抗假訊息攻擊

責任編輯 黃珮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8 16:1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8 16:14
總統蔡英文出席世界新聞媒體年會開幕式。(圖/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出席世界新聞媒體年會開幕式。(圖/中央社)

世界新聞媒體年會睽違10年重返亞洲舉辦,總統蔡英文今天出席開幕式致詞表示,台灣致力於與鄰居建立和平、穩定關係,但也會捍衛獨裁政府利用假訊息攻擊的挑戰。

2023世界新聞媒體年會(World News Media Congress)共有來自57國的500多家媒體、近千名國際媒體人士齊聚,包含2021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菲律賓媒體Rappler執行長瑞薩(Maria Ressa)也來台共襄盛舉,是台灣歷來規模最大的國際媒體盛會。本屆活動原訂2021年在台北舉辦,因COVID-19疫情影響延至今年,也是繼2013年的泰國曼谷年會後重返亞洲舉辦。

 

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去年許多國際媒體進駐台灣,證明台灣致力維護新聞媒體與言論自由的努力,而今年公布的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台灣排名第35,也足見努力創造民主自由環境的努力。

蔡總統指出,台灣近年來受到獨裁勢力鎖定,持續攻擊台灣的媒體環境,打資訊戰,甚至試圖以台灣人使用的社群媒體打擊民主,激化人民間的矛盾。她認為假訊息戰已成為台灣民主最大的挑戰,人工智慧(AI)的崛起更讓社會難以抵禦假訊息。

蔡總統表示,當下關鍵在於如何因應假訊息並同時保障言論自由,媒體則扮演重要角色。她認為與其限制資訊,更應尊重人民權利,並給予自由判斷,透過教育、強化大眾認知,讓民眾得以接收到不同的說法和觀點,作為判斷標準。
 

蔡總統指出,除了政府會定期舉辦記者會向公眾發布即時官方澄清,台灣公民社會也做出重要貢獻,包含建立事實查核組織、出版資訊戰研究報告及舉辦媒體識讀工作坊。

蔡總統表示,保障區域安全也是台灣重要貢獻之一,台灣致力於與鄰居、民主夥伴合作,避免在台灣海峽、南海與東海發生衝突。但台灣也必須提高軍備,因應當前及未來的挑戰,必要時保護自己與民主,不會視鄰國支持為理所當然。她強調,媒體自由和言論真實性將影響所有人,假訊息是大家必須共同面臨的挑戰。

世界新聞出版協會(WAN-IFRA)主席暨西班牙報業集團HENNEO主席費南度(Fernando de Yarza)致詞時表示,台灣之於亞洲、關注民主者是非常重要的國家,台灣人民和平生活的權利受到北京政權壓迫挑戰,必須花很大力氣保護得來不易的自由。

費南度指出,尤其近年世界各地獨立媒體因極權政府嚴格的新聞審查制度,難以正常發聲,甚至常因報導被迫入獄。在種種情況、台灣又位處地緣政治衝突所在的2023年,世界新聞媒體年會依舊選擇來到台灣,象徵對民主和新聞自由價值的支持。(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蔡英文#世界新聞媒體年會#亞洲#假消息#言論自由#新聞自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5

0.0742

0.2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