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任公職40年練就外圓內方 財長莊翠雲8字訣面對挑戰

責任編輯 譚唯臻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4 14:3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4 14:36
財政部長莊翠雲的公職生涯超過40年。(圖/中央社)
財政部長莊翠雲的公職生涯超過40年。(圖/中央社)

財政部長莊翠雲大學時意外踏入地政領域,從基層做起的她,曾「腳踏實地」拿著地籍圖,勘查土地使用是否達課徵空地稅標準,公職生涯超過40年,練就外圓內方性格,做事有高度、重細節,始終秉持「全力以赴、做就對了」初衷,面對各種挑戰。

行政院長陳建仁1月底籌組「溫暖堅韌」內閣,財政部長一職由莊翠雲出任,成為首位國有財產專業的財長;有別於過往的國庫大掌櫃多是財稅經濟或金融專業出身,使莊翠雲被外界視為「黑馬」出線。

 

莊翠雲也曾坦言,接下財長壓力不小。但她上任不久,面對立法院新會期立委質詢、出席活動受訪,無論是回應租稅、債務還本、公股行庫管理、海關人力等包山包海的議題,皆展現有備而來、果斷俐落的架勢,上手速度之快,令人印象深刻。

許多財政部幕僚評價莊翠雲「極為聰明」,她也確實是個不折不扣的「學霸」;莊翠雲回憶,在基隆讀國中時期,國三下學期模擬考成績不理想,內心警鈴大作,努力迎頭趕上,考上心中理想志願北一女。

比起國中時立下明確升學目標,莊翠雲在高三晚自習期間,與同學聊選填志願,談及國貿、企管等許多大學科系,最終放榜錄取政大地政系,她開玩笑地說,自己一度懷疑「我有填這志願嗎」。
 

意外與地政結下不解之緣的莊翠雲,人生大半青春奉獻給「土地」,攤開她超過40年的公職經歷,基層特考後分發至地政事務所,從登記案件的登簿、校對做起,接續至內政部地政司從事測量工作,後轉戰財政部國有財產局(國產署前身),曾任科員、科長、專委、主秘等職,在促進土地管理,推動便民措施、地上權等有功,從而獲拔擢為國產署長、政務次長。

事實上,地政與財政向來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莊翠雲從第一線業務承辦人,到管理、決策者的職涯路徑,使她兼具對實務細節的了解、與擘劃政策方向的高度,也總能跳脫專業框架,傾聽、尊重旁人意見,而她走過順逆、練就「外圓內方」處事風格,這些都成了她接下財長重任的優勢與底氣。

在全球景氣轉趨下行之際,財政穩健是國家發展的關鍵後盾,莊翠雲上任以來,將財政韌性列為首要任務之一,今年預算編列債務還本新台幣1110億元,已在6月順利達陣,此外,剛結束的立院會期也通過不少財政部重點法案。

掌舵家大業大的百年部會,莊翠雲說,4個多月來確實比從前忙碌,現在負責的業務範圍更廣泛,需多費些心,但財政部是個合作無間的堅實團隊,同仁在各自領域兢兢業業、戮力從公。

談及從事公職多年如何保持熱情,莊翠雲表示,想到能學習、接收到多元新鮮事物,有收穫、成長,就會很開心;面對各種新挑戰,萬事起頭難,挫折難免有,但任務來「努力做就對了」。(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莊翠雲#公職#地政#財政部長#職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01

0.5097

0.7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