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神話破滅!侯友宜民調破底 急需找回藍軍的關鍵方法

單厚之
發佈時間:2023/06/19 19:2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9 19:28
民調顯示賴清德、柯文哲、侯友宜三人中,侯友宜墊底。(圖/翻攝自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臉書)
民調顯示賴清德、柯文哲、侯友宜三人中,侯友宜墊底。(圖/翻攝自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臉書)
作者:單厚之

《TVBS》昨天最新公布的總統民調震驚政壇,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民調竄升到33%位居第一、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30%居次,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則以23%位居第三,而且落後柯文哲達10%,讓藍軍支持者倍感憂心。
 
 
從5月下旬以來,包括《美麗島電子報》、《關鍵調查》、《菱傳媒》共四份民調都一致顯示,侯友宜在被徵召後落居第三,讓多數人都難以置信。為了確定民調無誤,《美麗島電子報》還在第一份民調公布之後,隨即再做了一份民調,確認民調的準確性。
 
如今《TVBS》公布的這份民調,等於再次確定上述民調的準確性,侯友宜不僅落居第三,且已經被柯文哲、賴清德拉開了距離。以往的滿意度第一的「侯友宜神話」,至此已經完全破滅。過往再好的口碑、再多的第一,都無助於今天侯友宜的選情。

侯友宜民調下滑「滿意度第一」神話破滅。(圖/TVBS資料畫面)

 
 近期民進黨受到 # me too風波衝擊、侯友宜身陷「餵藥案」,理論上藍綠兩黨支持度下滑、民眾黨支持度上升,是合理的結果。但從《TVBS》民調來看,過去一個月賴清德的民調其實小幅上揚的,從5月18日的27%增為30%,雖然賴清德在20~29歲的支持度下滑,但整體而言,民眾對民進黨後續滅火、清理戰場的動作,顯然是相對滿意的。
 
反觀侯友宜,民調從5月的30%掉到23%,所有年齡層支持度全部下滑,所有教育程度、區域別的支持度也都下滑,顯示「餵藥案」和包括「政大演講」等綜合表現,都沒有獲得民眾的肯定。
 
從政黨別來看,國民黨支持者的佔比從23%降為20%,國民當支持者對侯友宜的支持度從80%降為73%,而國民黨支持者對柯文哲的支持度則總11%提升為19%;反觀民眾黨的整體佔比則從5月的12%提升為15%,民眾黨支持者對柯文哲的支持從79%提升為90%,而對侯友宜的支持則從13%降為4%。
 
無論是《TVBS》民調或上述的幾個民調都顯示,柯文哲民調上升最大的動力就是侯友宜的民調下滑,藍軍對侯友宜的民調減少多少、對柯文哲的支持度就增加多少,藍軍的基本盤縮小多少、民眾黨的盤就變大多少。侯友宜今天面臨的最大困難就在於藍軍的支持潰散,而今依然無法止血。

柯文哲民調上升。(圖/TVBS資料畫面)

 長期以來,侯友宜一直面臨「藍皮綠骨」的質疑,但侯友宜仍堅持走「不藍不綠」的路線,不願向深藍靠攏、更對派系和黨都抱持一定的距離,也因為這種不太藍、不被綁架、不願低頭的特質,獲得民眾的肯定。這樣的定位在民調高的時候是優點,可以藍綠通吃、擴大基本盤,但遇到亂流就變成兩頭落空、裡外不是人,尤其這次「餵藥案」的衝擊,已經超越藍綠,讓很多年輕家長都憂心忡忡。
 
侯友宜在被徵召之後,接連遇到郭粉、韓粉、不認同「九二共識」、四大公投「歲月靜好」等指責,前兩者是與人的關係、後兩者是對事的態度,但整體都是認為侯友宜不認同藍軍的人或價值。當侯友宜是讓藍軍能贏的那個人時,藍軍含血、含淚都會歸隊支持;但當侯友宜民調下滑時,不再是藍軍的曙光時,崩解的速度也就嚇死人。
 
從2019年蔡英文「撿到槍」以來,「抗中保台」一直是台灣社會的主旋律,即便因為兩岸兵兇戰危,民進黨也不得不向中間靠攏,但深藍台灣仍然沒有市場,侯友宜不願意向深藍靠攏、低頭,從戰略上來講,並沒有太大的問題。但問題是,侯友宜也沒有標舉新的價值和方向,來收攏藍軍對自己的支持與認同,僅靠一個警察出身的背景,就要收攏藍軍、讓藍軍團結於軍公教的背景之下,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國民黨將在7月23日舉行全代會,侯友宜必須要在短時間內拉抬民調,才能提振士氣,而找回泛藍支持就成為現階段最合理、有效的選擇。找回泛藍支持並不意味要向深藍低頭、討好X粉、遠離中間選民,而是要提出新的論述、展現決心、引領價值、指引方向。
 
只有「下架民進黨」是絕對不夠的,同樣是罵民進黨、罵蔡英文、賴清德,侯友宜絕對沒有柯文哲罵得動聽。侯友宜必須要釐清與柯文哲之間的市場區隔,告訴支持者自己會帶國民黨和國家到哪裡去,和柯文哲的目標有什麼不同之處,才是能否找回藍軍、提升支持度的關鍵。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政治評論

#侯友宜#柯文哲#民調#餵藥案#單厚之#2024大選#總統大選

專欄作者介紹

單厚之

資深媒體工作者,跑政治新聞20幾年,曾任職中時、聯合、蘋果等多家媒體。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7

0.1009

0.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