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特稿/性騷議題淪為政治攻防 藍綠白真有心要處理?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03 17:0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03 17:02
民進黨性騷案連環爆。(圖/胡瑞麒攝)
民進黨性騷案連環爆。(圖/胡瑞麒攝)

民進黨近日被性騷案連環爆,綠營陷入「性騷風暴」後,不論是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或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都彷彿撿到槍一樣重砲猛攻,怎知最後卻像迴力鏢一樣打到自己,發現藍白陣營也有性騷紀錄,侯、柯態度才轉為低調。性平議題不該淪為選舉政治攻防的一把刃,各政黨應該趁這次機會,好好反省、清理門戶,帶頭建立正確的性平意識,若將性平當成政治操作攻擊,最後只會被迴力標打得鼻青臉腫。

民進黨從最一開始的「女黨工指控導演輝哥」性騷後,短時間內多名黨工、志工接連跳出來揭發曾遭黨內人士性騷、主管吃案,甚至夥同加害者性霸凌事件,引發輿論炸鍋。其實政壇過去就不乏「檯面下」的性騷,不管是黨工、助理或媒體同仁,不時都有遭到不當對待的傳聞,但多年來卻未浮上檯面,直到此次民進黨「#MeToo」爆發,外界才開始注意「政壇性騷」的嚴重性。

 

此次事件爆發,原本是個機會讓各政黨好好的重新建立性平價值,但隨著藍綠白陣營積極備戰2024大選,他們各自的盤算卻讓「性騷案」處理歪樓了。綠營積極要為輿論痛批止血,藍、白陣營則見獵心喜不斷猛攻,聲稱要「重視性別議題」,但過去三黨都未建立完善性平機制,現在才出來說話,根本都淪為口號,而且侯友宜隨後也被點名從未對新北市2020年衛生局性騷案道歉,網紅「四叉貓」劉宇則指民眾黨也有性騷事件,扯出「學姊」黃瀞瑩也曾被性騷,甚至有親綠粉專酸「學姐選擇就這樣算了」,「性騷案」已經不再是性平議題,而是變成政治攻防議題。

民進黨主席、副總統賴清德。(圖/胡瑞麒攝)

除了藍、白陣營政治操作打到自己,綠營面對黨內性騷事件頻傳,黨主席賴清德除了不斷再道歉外,也提出3項革新方案,希望可以讓事件止血。未料,遭指控涉性騷事件的「輝哥」與勞動部機要秘書、前青年部主任蔡沐霖先後發聲明揚言向受害者提告,又讓外界將矛頭指向賴清德是否有決心「嚴厲處置加害者」,質疑加害者為何還能有顏面以「法律戰」威脅受害者。

 
民進黨的「性騷風波」讓政壇有機會可以一掃過往陋習,重視性平議題,賴清德雖向受害者喊話,「絕對不必要大局為重,你們的人生安全及權利是最重要的」,但也因尚未對加害者有實質的黨紀處分,後續處理各界都在等著看。

民進黨秘書長許立明帶領黨務主管2度向社會大眾鞠躬道歉。(圖/胡瑞麒攝)

性騷事件存在在各種職場角落,多數的雇主或主管都沒有意識到自己有職場責任去預防或是幫助受害者,民進黨此次面臨性騷風波,必須要真心反省、給予受害者合理交代,且大破大立重新建立性平機制與觀念,社會大眾方可能再給民進黨機會。反觀,國民黨、民眾黨乃至於其他政黨,若將性平事件當成政治操作攻擊,恐會被社會唾棄,此時各政黨應反思黨內如何建立制度防治性騷,作為社會、企業的表率,帶頭建立更完善的性平意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政治評論

#性騷擾防治法#性平議題#性騷事件#民進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7

0.0962

0.2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