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北議會總質詢提前 黃暐瀚嘆「害了侯友宜」:對選情沒幫助

記者 林恩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6 12:3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6 12:36
新北市長侯友宜(圖/TVBS)
新北市長侯友宜(圖/TVBS)

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25日發動甲級動員以及人數優勢下,通過總質詢時程變更,將原定6月5日起為期13天的總質詢,提早到4月27日開始,引發民進黨議員不滿,質疑是為了讓新北市長侯友宜「落跑」。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暐瀚分析認為,雖然徵召侯友宜是國民黨的共識,但草率縮短議會質詢時間,除了讓侯友宜的討厭度增加之外,看不出對他的選情,有什麼好處?昨天在議場嘶吼的國民黨新北市議員,以為自己是在幫侯友宜,但其實卻是害了他。

黃暐瀚說明,縣市長到議會備詢,通常分為三種情況。第一「施政報告」,就是議會一開議,會請縣市首長到議會「施政報告」。市長上台發表口頭報告、議員桌上放一份書面報告,等報告結束,依據當天登記簽到的順序,輪流對市長提出質詢,一人三到五分鐘;第二「市政總質詢(或縣政)」,會期結束之前,議員針對這個會期市府各局處的優劣建議,進行對市長(或縣長)本人的質詢,時間更長(台北市議員一人有40分鐘),會針對各局處或市長本人提出建議或質詢。

 

第三「專案報告」,除了例行的施政報告跟總質詢之外,如有重大事件發生,議會也可以立即發起「專案報告」。請市長來議會「報告+備詢」,模式就循「施政報告」進行。像是過去北市納莉風災、市場改建,都曾邀請市長來議會,進行專案報告。

黃暐瀚指出,上述三種狀況,是市長會到議會報告備詢的情形,其餘時間,就是會期中段,各局處的「部門業務質詢」。而議會分委員會,分別針對交通局、教育局、民政局、警察局、環保局等等單位,進行「業務質詢」,問完了局處首長之後,最後再進到「市政總質詢」的時間,市長與局處長,一起接受質詢,「這麼行之有年的制度,昨天被新北市議會給打破了」。

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提案發動議事日程變更,將市政總質詢日程拉前。(圖/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提供)

 
黃暐瀚接著說,也許是為了讓侯友宜早點離開議會,國民黨新北市議員強行通過「變更議程」,把原本6月5日至20日的「市政總質詢」,提前到「4月27日至5月15日」,等於昨天開議,今天市長「施政報告」,明天就要接著馬上「市政總質詢」,但「新北市議員(比如新科議員)連局處首長都還沒問過,就要直接問市長,你叫他問什麼呢?」

黃暐瀚指出,更怪的是,等5月15日市長總質詢結束之後,將繼續接著各委員會的質詢,市長都問完了,裁定了,還要問局處長什麼?「這種先打『季後賽』,再打『例行賽』的怪事,居然被國民黨新北市議員說成『權益不受損』、『大家都想早點結束』」。他直言,真的這麼好,國民黨怎麼不全台推行?建議台北市、台中市議員,也跟著一起「提前總質詢」?侯友宜也可以乾脆把這個市長任期的「四年、八次總質詢」一起用兩個月的時間全部搞定,那麼後面三年也就完成責任、不算落跑了。

「可以這樣嗎?人民會接受嗎?」黃暐瀚感嘆說,雖然徵召侯友宜是國民黨的共識,但草率縮短議會質詢時間,除了讓侯友宜的討厭度增加之外,看不出對侯友宜的選情,有什麼好處?「昨天在議場嘶吼的國民黨新北市議員,以為自己是在幫侯友宜,但其實卻是害了侯友宜」。

針對議會提前總質詢被外界解讀是在助攻2024?侯友宜今日受訪表示,對議會的議程都給予尊重,最重要是要實質的市政工作內容報告清楚,配合議會安排的時間出席。他強調,新北市有2030新願景,議會議員對新北市的市政建設有期許,利用總質詢好好跟議員報告,讓議員了解這段時間新北市在市政推動上做了哪些工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侯友宜#2024#新北市議會#質詢#提前#落跑#黃暐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6

0.0651

0.1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