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五角大廈指「台灣難抵禦中國空襲」 專家:須撐到美軍來

責任編輯 陳昫蓁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6 08:1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6 08:16
外洩的五角大廈評估,台灣非常容易遭到中國空襲。(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外洩的五角大廈評估,台灣非常容易遭到中國空襲。(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華盛頓郵報報導,根據外洩的五角大廈評估,台灣非常容易遭到中國空襲。專家指出,台灣必須支撐夠久,讓美國能夠派遣足夠武力到戰場。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獨家報導,這些五角大廈評估包括令人不安的細節,內容是關於台灣抵禦戰爭的能力。據評估,台灣不太可能在兩岸衝突中抵擋中國軍方的空優,中國民船軍用等策略,削弱了美國情報機構發現入侵即將發生的能力。

 

上述評估指出,台灣官員懷疑國內防空系統能否「準確偵測飛彈發射」,台灣只有略過半數飛機具有完全執行任務的能力,將這些飛機移至躲避處至少需要一週,在台灣有機會疏散那些飛機前,如果中國發射飛彈,這將是一大問題。

這些提及潛在衝突的機密文件指出,與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行動相較,中國空軍將更有機會建立早期制空權。台灣政府相信,這項戰略構成中國的攻擊基礎。

這些外流機密文件3月或更早之前就被上傳至一個社群媒體網站上,但直到上週才傳開。美方除了持續尋找洩密者,也在評估和降低情報外洩造成的損害。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已經以涉嫌把機密文件外流上網為由,逮捕21歲空軍國民兵(Air National Guard)成員泰謝拉(Jack Teixeira)。

其中一項評估提及,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現代化、作戰節奏加快,以及在靠近台灣的東部戰區使用民船演習,正在「削弱」美國情報圈發現異常活動及「攻台」準備的能力。

另一項評估聚焦台灣軍民的備戰。據評估,台灣目前對每個目標發射兩枚防空飛彈的準則「將在人民解放軍的大量武力下應對乏力」。

此外,五角大廈分析師也提及,台灣防空演習很大程度是照本宣科,不足以讓民政當局及公眾為「真實世界事件」做好準備。

這些文件雖未全面分析中國的能力及台灣的弱點,但都點出台灣整體備戰情況面臨的嚴峻形勢。這些文件也向政策制定者發出警訊指出,即使中國的意圖變得更難預測,其侵略性卻變得更加激烈。

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發言人對此不予置評。台灣國防部在聲明中表示「尊重外界對其軍事準備的意見」,台灣防禦系統是「根據敵人威脅精心構建」。

國防部還指稱,台灣對最近中國軍事演習的因應,顯示官員們在確保安全方面「絕對有能力、有決心和有信心」。
 

根據其中一份外洩的評估,事實上,由於登陸部隊耗油量大,提供汽油的選擇有限,中國發動兩棲攻擊的能力將受阻。這份評估提及,這將使共軍在台灣難以站穩腳跟,為美國和台灣創造在早期階段阻止入侵的機會。

據評估,關於中國補充燃料的問題,奪下台北港將是最佳選擇。但雙方都將面臨挑戰:解放軍未演練奪港行動。台灣則沒有破壞這種企圖的計畫。

然而,儘管攻打台灣對中國而言非常困難,但美國國防部情報分析人員發現台灣政府的計畫存在一些瑕疵。

其中一項隱憂是台灣官員可能會在衝突初期保留防空系統以備後用。但獨立分析人士認為,這種保留作法有問題,因為中國在鎖定台灣的打擊範圍內有近40座空軍基地。

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兼任資深研究員許卡特(Thomas Shugart)說,這些基地中,許多都有加固掩體以降低武器造成的破壞,且許多掩體都被掩蔽起來,使衛星難以偵測到軍機停放地點。
 

許卡特指出,解放軍於過去10年間,在以台灣為中心的600英里範圍內建造800多座有掩蔽的軍機掩體。

參謀首長聯席會議情報部門準備的評估指出,台灣防空部隊缺乏「共同作戰圖像」(common operating picture),意即無法在特定時間查看所有部隊的位置,而且也缺乏相容的安全無線電。

其中一份文件委婉批評,台灣的防空指揮官「可能會因為害怕情勢升級而猶豫是否要跟有飛行員駕駛的軍機交戰,即便有先發制敵的命令或迫在眉睫的空中威脅」。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解釋說:「我們不能開第一槍, 我們不許在被打之前出拳。任何緊急情況下,我方都會嚴格約束,因為我們對自己設下關於何時因應的高度嚴格限制。」

外洩的文件還顯示,台灣將於2024年擴大空軍招募規模,這是把義務役4個月軍事訓練延長至1年的廣泛戰備改革一環,但如果不解決幾項問題,「不太可能顯著提高」其防空效能。

美國國防部的評估還警告,中國在台灣周邊加強軍事活動,正削弱美國情報體系準確追查何謂正常情況與何謂情勢升級的能力,進而提升發生事故及誤判的風險。

專家同意,若要防禦台灣,距離是一項重要的複雜因素。

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弗利曼斯伯格里國際研究所(Freeman Spogli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Studies)暨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研究員梅惠琳(Oriana Skylar Mastro)表示:「我們無法迅速抵達那裡。」

「基本上會是由潛艦和美國軍機從日本西南部的島嶼出發執行任務,最終由菲律賓北部的基地出任務。如果中國摧毀這些基地,美國就沒有太多選項。」

梅惠琳還指出,與烏克蘭不同的是,「若缺乏美國直接軍事干預,台灣在任何情況下都無法自行抵禦侵略」。「台灣必須支撐夠久,讓美國能夠派遣足夠武力到戰場。」(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中台交鋒

#外洩文件#台灣#中國#空襲#抵禦#美軍#美國#五角大廈#兩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2

0.1276

0.3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