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祭貿易壁壘調查!藍批王美花狀況外 經濟部解釋了

責任編輯 劉奕鋐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4 16:3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4 16:36
經濟部長王美花。(圖/中央社)
經濟部長王美花。(圖/中央社)

有關中國大陸宣布將針對台灣對大陸貿易限制措施進行貿易壁壘調查,國民黨今天質疑經濟部長王美花竟然「一問三不知」,完全狀況外,若不是毫無警覺性,就是根本無能為力。

經濟部回應,中國12日突然宣布對台灣進行貿易壁壘調查,並沒有依照規定通知台灣,經濟部事前確實不知情;面對中國的貿易干擾,在野黨此刻選擇槍口對內、稱部長王美花一無所知,「有點無奈而且不厚道」。

 

中國商務部12日公告,將就台灣2455項商品進行貿易壁壘調查,涵蓋農產品、五礦化工產品、紡織品等,調查持續最長9個月,最遲預計在2024年1月12日結束。

國民黨今天發出新聞稿,副發言人呂謦煒指出,根據媒體報導,台灣單方面禁止大陸2455項產品進口,已嚴重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規範,若之後走到WTO的爭端解決機制,有專家認為仲裁結果台灣必輸,部分產業和農業品項恐將被對岸碾壓。

呂謦煒說,無論是經濟部或農委會,卻毫無「超前部署」的作為,只能放任事態逐漸惡化,難道政府無能的後果要由全民來承受;現在民進黨又改口稱願意與大陸「不設前提磋商」,可是政府已與大陸斷絕官方互動,又無能建立對話管道,如何能「不設前提磋商」,或者只是喊給民眾看而已。
 

呂謦煒強調,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期與大陸簽訂的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民進黨過去為了政治鬥爭而批評是「糖衣毒藥」,執政後卻搶著要,還呼籲大陸不要片面斷絕,可見民進黨心繫的不過是一黨選舉之私,而非全民民生福祉。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謝衣鳯在受訪時則認為,絕對不相信王美花不知情,而是這個問題實在太嚴重,不知道如何處理、解決才避答。

謝衣鳯說,未來大陸展開對台2455項產品貿易壁壘調查後,即可能提高相關產品輸陸關稅,一定會影響台灣貿易與製造業生機,台灣要如何解決,這就是王美花無法回答、不想回答的原因。

經濟部回應,中國12日突然宣布對台灣進行貿易壁壘調查,並沒有依照規定通知台灣,經濟部事前確實不知情;面對中國的貿易干擾,在野黨此刻選擇槍口對內、稱部長王美花一無所知,「有點無奈而且不厚道」。

經濟部指出,台灣禁止從中國進口的2455項產品,有1000多項屬於農業產品,另外1000多項屬於工業產品,因中國工業製品技術含量較低,加上兩岸生產成本不同,為了保護台灣農工產業,這些產品才不開放自對岸進口。

經濟部進一步指出,這2455項商品去年的出口金額為248.5億美元,占台灣總出口5.2%,其中出口到中國的金額為44.3億美元,占台灣對中國出口0.9%,若中國採取報復反制手段,對台灣影響非常小。

經濟部表示,按照規定,中國貿易壁壘調查後,應與台灣進行貿易磋商,但因中方可能會以不同手段反制,加上中國曾有不遵守國際貿易規範的前例,經濟部將跨部會進行沙盤推演、密切評估情勢。(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王美花#貿易壁壘#經濟部#中國#貿易壁壘調查#ECFA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9

0.0734

0.2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