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對台貿易壁壘調查 學者憂「軍事經濟連環計」農漁民恐慘了

記者 王翊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2 18:0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2 18:08
大陸商務部。(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大陸商務部。(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大陸環台軍演才剛結束,大陸商務部今(12)日宣布對台發起貿易壁壘調查,涉及2455項商品,主要包括農產品、五礦化工產品、紡織品等,消息引發軒然大波。致理科大國貿系副教授張弘遠向《TVBS新聞網》分析稱,實際上這就是對台灣的政治、經濟、軍事施壓作為,不能當作獨立事件看待,可視作「左手軍事、右手經濟」的連環計。

更多新聞:不用百萬就能入手電動車 鴻海未來「每年推2款新車」

 

大陸商務部對台展開貿易壁壘調查,預計將在10月12日前結束,也可能延長至2024年1月12日。張弘遠直言:「現在應該還不會有直接衝擊,它是一個訊號。」此事可看作有3階段,現階段屬於「立案調查」,陸方3個工會提出不公平貿易的調查申請,商務部對此進行立案,若經調查無此事,就不會造成傷害;若大陸政府調查覺得確有此事,則進行第二階段,陸方會派人來台或請台灣相關產業公會進行說明。

更多新聞:超正行員「黑絲美腿」意外流出!北富銀慶金金併換制服了

最後,若陸方裁定有貿易壁壘的事實,就會對台灣祭出懲罰,這時才會「對台灣造成實際損害」,例如懲罰性關稅等,我國部分產品恐失去出口大陸的價格競爭力。現在則是要等一等,看我們能不能有效澄清和解釋。
 

「大陸物品不准許輸入項目彙總表」部分內容。(圖/經濟部資料)

不過大陸環台軍演剛結束,時間點相對敏感,加上中國民航機關本月16-18日要設立禁航區,等於是要變相封鎖台灣航空,後經我國抗議才將管制時間縮短為27分鐘。張弘遠說,顯然大陸對台灣的政治、經濟、軍事施壓作為還在持續:「所以商務部這件事情,或許不能當作獨立事件對待,應看作軍事演習結合經濟施壓,算是連環計、計中計,搭配策略運用,左手軍事、右手經濟。」

至於台灣應該怎麼做比較好?張弘遠認為,應該回歸到自由貿易,因我國對大陸有千億出超,大陸現在經濟不景氣,想盡辦法從外貿增加經濟成長動力,台灣得重新尋找更多出口貿易成長動機。

更多新聞:實坪制讓房價下跌?他列4種人喊沒用:沒買房門票的才在乎

張弘遠也說,過去因兩岸關係特殊性,大陸對台灣特定產業如農業等給予紅利,不開放大陸農產品入台,確保台灣的基本營運,如今台灣加入WTO已經年滿20,產業防衛機制期限已經過去,全世界都覺得我方已經完成轉型和過度,應該要開放,若沒保護好本國農業,就是政府的問題,「大陸若步步進逼,想要將農產品匯入台灣,我們無法拒絕。」

台灣農漁產品頻遭對岸禁止輸入。(圖/TVBS資料畫面)

他又指,從缺蛋、水果等問題,可以看出台灣農產品成本確實較高,在國際間沒有優勢,只能賣到日本、韓國等有錢國家,東南亞根本買不起,大陸農產品生產相對來說較有優勢,漁業同樣也是,要救也救不完,但又有哪些國家吃得起?現在出口大陸是獲得補貼,才會變成他們的食材,我人均國民收入所得35000美元,大陸是12000美元,如果沒有補貼,他們可能就要斟酌了。

曾任陸委會前主委賴幸媛辦公室主任、現菱傳媒董事長施威全則向《TVBS新聞網》指出,從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時代以來,兩岸之間的貿易關係,不管是項目或金額,都是台灣過去的多、大陸過來的少,特別是馬英九時代簽的ECFA,明確提到必須考量兩岸量體差異,台灣不可能完全對大陸開放,否則大陸產品一下過來,台灣會受不了。
 

施威全說:「對大陸來說一直覺得不公平,覺得台灣有些主張或作法有歧視性措施,認為大陸對台灣好,但台灣對大陸不好。」大陸此次的動作算是通盤檢討,整體清查哪些項目對陸不公平,而這只是起手式,盤查完的結果一定很明顯,就是台灣對大陸不夠意思、不公平,接下來大陸會怎麼做才是觀察重點。

施威全指出,大陸可能會有兩種方向,看是拿到ECFA還是WTO國際平台解決。若想到ECFA平台談,兩岸目前因民進黨不認為有九二共識,因此兩岸制度化協商平台已經停擺,大陸不可能透過這平台來處理;另有可能是拿到WTO平台來解決,但不敢說會不會真的這麼做,因大陸也有聲音認為,不要拿到國際平台,兩岸事務還是兩岸自己解決就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陸#商務部#貿易壁壘#WTO#農產品#連環計#環台軍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9

0.1053

0.2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