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人民存款暴增! 謝金河示警:恐朝日「失落的路」走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2 10:0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2 10:03
中國大陸人民存款連年上升。(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中國大陸人民存款連年上升。(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1989年日本經濟泡沫化,當時日本日經指數大漲,直到泡沫化後只得努力還錢。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就以現今的中國大陸為例分析,如果大陸居民存款在接下來幾個月持續衝高,可能會走上日本失落的這條路。

「中國大陸正朝著日本失落的路上走來!」謝金河11日在臉書發文指出,1989年日本資產泡沫即將吹破前夕,日本人如癡如醉,日經指數大漲到38957,一個日本可以買下4個美國,日本人買遍世界。泡沫吹破後,日本人努力還錢,這一還,還了30年,這一段時間,日本的個人及企業都不敢借錢。

 

1989年日本經濟泡沫化。(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他提及,辜朝明先生的大作就在講日本人資產負債表調整,因為資產不斷縮水,負債壓力加大,日本人只得努力還錢,即使利率很低也不敢借錢。辜朝明的書,現在書名改成「大衰退年代」,在中國大陸成了大暢銷的書;辜朝明的理論正在中國大陸社會發酵。

更多新聞:捕獲4百公斤「罕見地震魚」!台東人憂天災 專家說話了

 
然而,今年看中國大陸經濟最受矚目的數字是居民存款,元月是6.2兆人民幣,所幸2月降到7926萬人民幣,前2個月7兆人民幣,如果往前推3年,2019年9.7兆,2020是11.7兆,2021年是9.9兆,去年衝高到17.8兆,今年繼續往上衝高。

謝金河發文。(圖/翻攝自謝金河臉書)

謝金河舉例,從去年以來,大陸人買房的狂熱大大降溫,大家不是把錢拿去還房貸,就是先把錢存起來。也因為這樣,中國大陸努力拉抬經濟的內需這一塊收效有限;這一年來,像星巴克在陸頻頻關店,台灣的餐飲業者過去一窩蜂進去,現在正在退出大陸市場,賣鍋貼的八方雲集收了,瓦城剩兩個店。

更多新聞:雙姝大戰續燒!雞排妹被判刑再開嗆 陳沂「1名句」狠反擊

日本的房地產泡沫吹破,房地產企業紛紛破產,銀行成群結對倒閉重組。他分析,中國大陸最近公布去年業績的房企已經出現的虧損超過1700億人民幣,像恆大,融創,世茂,佳兆業老早就破產,但卻不能倒。

謝金河說明,這像病人身上長滿癌細胞卻不能割除,只會讓腫瘤愈長愈大,「聰明的老百姓早已聞到這個味道,還錢,存錢為上策」。他直言,中國大陸的居民存款如果在接下來幾個月仍然不斷上升,那麼走上1990年代日本人努力還錢的資產負債表修補過程可能性將大增,經濟也將減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資產#存款#日本#大陸#謝金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2

0.0808

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