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對台發起「貿易壁壘」調查 陸委會批:徒增對業者干擾

編輯 李靖棠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2 14: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2 19:50
大陸商務部12日起,對台發起2000多種商品的貿易壁壘調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商務部12日起,對台發起2000多種商品的貿易壁壘調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商務部12日發出聲明,即日起將就台灣對大陸貿易限制措施,展開對應的貿易壁壘調查,一共涉及2455項商品,包含農產品、礦物化工與紡織品等,這項調查預計將在10月12日前結束,也可能延長至2024年1月12日。新聞隨即引起大陸網友熱議,多數人高喊「早就應該這樣了!」,甚至有網友要求、廢除ECFA和惠台政策。
 
從官方聲明中能看到,這項貿易壁壘的調查,是由中國食品土畜進出口商會、中國五礦化工進出口商會和中國紡織品進出口商會,主動提交申請要求政府啟動,要藉此抓出負面貿易影響的事情與證據,大陸政府將透過問卷或實地訪查等方式,確認實際情況完成調查報告。

 

大陸商務部即日起,要針對台灣對陸的貿易壁壘限制進行調查。(圖/翻攝自大陸商務部)

此一新聞也在對岸微博平台,引起許多大陸網友討論,最常見的一句話竟然是「早就應該這樣了!」甚至有很多人高喊,要求全面廢除所謂惠台政策,或是實行多年的《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更有不少大陸網友吐槽,單方面惠台這麼多年,「我們還被台灣當成韭菜,都慣出毛病了!」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圖/翻攝自國台辦微博)

針對記者發問「商務部12日宣布,就台灣地區對大陸貿易限制措施進行貿易壁壘調查,對此有何評論?」,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回答:台灣當局長期以來對大陸2400多項產品輸入,台灣地區採取單方面限制措施,對大陸相關產業和企業利益造成損害。應中國食品土畜進出口商會、中國五礦化工進出口商會和中國紡織品進出口商會申請,商務部依據有關規定,決定自2023年4月12日起就台灣地區對大陸貿易限制措施進行貿易壁壘調查,相關調查結論將適時對外公佈。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對此做出以下聲明

第一,我國對中國大陸物品的進口規範,是依照民國82年4月所訂定的「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貿易許可辦法」來管理,如符合不危害國家安全與對相關產業無重大不良影響下,就可公告開放進口。貿易局也每2個月召開「開放中國大陸物品輸入審查會議」審查,多年來基於國內需求,事實上已准許9,835項中國大陸農、工產品進口。


第二,就我方的了解,中國大陸對外貿易壁壘調查規則第14條即明定,公告後應通知我方,但目前我政府仍未收到通知。依據同一規則,中方若認定構成所稱的貿易壁壘,則應採取雙邊磋商、啟動多邊爭端解決機制或採取其他適當的措施。

第三,兩岸的經貿互動是互利互補,是區域間甚至是全世界供應鏈的關鍵一環,對全球穩定繁榮至關重要。中方不宜將貿易議題複雜化、工具化,干擾全球經濟發展。考量兩岸的經濟條件與結構不同,若有需要,我方願意在不設前提的情況下,就貿易議題與對岸磋商討論。

陸委會晚間也對此發出聲明表示:

一、 兩岸於2001年底及2002年初先後加入WTO,由於雙方在加入WTO過程中,並未就貨品貿易進行協商,為維護我方利益,在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貿易許可辦法第8條明定,准許輸入臺灣的大陸物品項目,須符合不危害國家安全及對相關產業無重大不良影響的條件。多年來政府依此規定,持續檢討中國大陸物品輸入項目,目前我方尚未對陸方開放的農工產品約有2000餘項。


二、 針對前述我方未對中國大陸開放部分產品進口的問題,兩岸雙方曾進行磋商,惟因故未能完成,陸方當時亦已充分理解我方立場。本次陸方宣布對我2455項產品進行貿易壁壘調查,我方認為徒增對我方業者之干擾,無助兩岸貿易進一步合作及發展。

三、 政府相關機關將持續密注本案後續發展,對於業者可能面臨的問題亦將予以必要協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共軍環台軍演

全球必讀

#大陸#台灣#貿易壁壘#商務部#兩岸關係#陸委會#朱鳳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0

0.0863

0.2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