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共環台軍演 柯文哲批「尾巴搖狗」:鼓動民族主義卻失控

責任編輯 蔡昕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1 09:0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1 09:09
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表示,中國不應以軍事演習擺姿態。(圖/TVBS資料照)
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表示,中國不應以軍事演習擺姿態。(圖/TVBS資料照)

針對中共近期發動環台軍演,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今天說,中國政府鼓動民族主義卻失控,被迫回應美方作為。既然中國是世界大國,應該更有自信,不需要以軍事演習擺姿態。

柯文哲8日率團訪美,紐約是首站。他今天出席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研究所活動,與哥大政治學教授黎安友(Andrew Nathan)和曾任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理國務卿、現任哥大國際關係教授的柯慶生(Thomas Christensen)對話,期間回應中央社提問,作上述表示。

 

總統蔡英文5日在加州會晤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後,中共過去3天發動環台軍演,國防部曾在12小時內偵獲91架次共機擾台,創相關數據公布以來新高。但觀察家認為,中方這次演習強度低於去年8月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擾亂海空運輸的環台軍演。

柯文哲以「尾巴搖狗」比喻說,中國政府鼓動民族主義時常失控,變成民族主義反過來操縱中國政府。美國行動時,中國本可一笑置之,卻著眼國內民族主義情緒高漲而被迫回應,感覺美國似乎知道如何激怒中國。

他說:「既然中國是世界大國,要對自己有更大自信,不需要以軍事演習擺姿態。」
 

柯文哲以台灣「需要應付的鄰居」形容中國,並說中國有很強的心理創傷,幾百年來被西方列強欺凌,如今變強國後有如「媳婦熬成婆」,不甘過去所受凌辱而加倍欺負媳婦。

柯文哲回應黎安友問及如何實現兩岸和平時說:「兩岸多多少少還是要溝通,有交流可以減少敵意,最起碼減少誤判和擦槍走火。」

至於如何經營對美關係與強化台灣防衛能力,柯文哲回應柯慶生提問時說,台美價值觀相同,「我們站在美國這邊,沒問題,但不需要因為這樣就對中國惡言相向」。台灣雖然身在民主同盟,應付中國時仍可採取願意交流的態度。

但他話鋒一轉說:「要求兩岸和平,還是要備戰,不可能把國家前途寄託在敵人善意上,因為這太不可靠。要備戰、能戰才能夠不畏戰,台灣國防還是要應付。」

柯文哲以曾任台北市長8年的經驗說,台灣的戰爭準備「相當不夠」。役期雖從4個月恢復為1年,但當兵如果還是在刷油漆、割草,「我看還是沒有用」。

柯文哲在會中以「台灣第三勢力的崛起」簡報介紹台灣政治概況與民眾黨主張,提到90%民眾主張維持現狀,這不僅是台灣唯一選擇,也是不得已的選擇。現階段兩岸不可能統一,台灣即使出現主體性,也因中美對抗與整體國際局勢而無法順利朝獨立邁進,因此統獨是假議題,台灣須優先處理「現在的問題」。

他說:「台灣要統要獨是以後的事,現階段台灣人可以決定自己的事務,也就是台灣自主。在台灣自主的條件下,我們希望盡量減少台海戰爭的危險。」(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共軍環台軍演

美中台交鋒

#中共#共軍環台軍演#柯文哲#民眾黨#民族主義#中國大陸#台灣#國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9

0.0871

0.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