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藍委曝宏都拉斯友人示警「斷定了」 恐挑蔡英文出訪時

記者 林恩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1 14:4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1 14:40
吳斯懷今(21)日在立法院院會質詢時,透露他在宏國有部長級的朋友,近日跟他說「斷交是斷定了」。(圖/翻攝自國會頻道)
吳斯懷今(21)日在立法院院會質詢時,透露他在宏國有部長級的朋友,近日跟他說「斷交是斷定了」。(圖/翻攝自國會頻道)

我國和中南美洲友邦宏都拉斯邦誼出現警訊,宏國總統研擬與中國大陸建交,國民黨立委吳斯懷今(21)日在立法院質詢時透露,他有一位在宏都拉斯的好友,是前任部長級的官員,該名友人有特別提醒他,「斷交斷定了」,且可能斷交時機點就在總統蔡英文出訪時間臨時斷交。

宏國外長雷依納(Eduardo Enrique Reina)日前坦言,宏國在財政和債務方面已不堪負荷,因為經濟需要,加上台灣方面拒絕增加財務援助,因此決定尋求與中國大陸建立官方關係,意即恐與我斷交。我外交部也持續和宏國交涉,並且喊話宏國不要落入中國一慣的圈套,《路透》日前也披露,美國正設法說服宏國,不要落實與中國建交的計畫,協助我維繫邦交關係。

 

吳斯懷質詢時關切我與友邦宏都拉斯及位於南美洲的巴拉圭的邦交關係,吳釗燮則回說,有關宏都拉斯與巴拉圭的情況,宏都拉斯的部分正在努力,而巴拉圭的關係目前相當穩定,「我們的關係非常好!」

副總統賴清德去年初才以「總統特使」身分率團前往宏都拉斯,參加卡蕬楚(左)的就職典禮。(圖/TVBS)

不過吳斯懷進一步透露,他有一位在宏都拉斯的好友,對方還是前任部長級的官員,也是陸軍官校畢業的,他們一直都有聯絡,「他告訴我們,這斷交是斷定了,4天前我們聯絡,他提醒我們,可能在蔡總統出訪時,會有臨時斷交的情況,部長有無掌握?」吳釗燮則回說,「正在努力中,我們所有情況都有掌握。」

 
事實上,總統蔡英文日前已規劃將在4月出訪中南美洲友邦,根據金融時報近日報導指出,蔡英文將訪問友邦瓜地馬拉和貝里斯,行程包括在美國過境,預計4月初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在加州會晤,並應邀在加州雷根圖書館發表演說;總統府先前表示,正就相關計畫進行溝通籌備,將在定案後適時說明。而宏都拉斯此時突然宣布要與中國建立正式關係,也引發質疑是否中共刻意給打擊。

另針對宏都拉斯媒體《El Mundo》報導,宏國外長雷伊納接受訪問時表示,宏方尚待中國正式通知啟動建交磋商,而我國駐宏都拉斯大使已經收悉台宏斷交通知文件等節,外交部表示,並非事實,宏方至今未向我國遞交任何有關中止外交關係的正式官方文書,外交部仍持續關注中、宏兩國的接觸情形。對於兩國關係出現警訊,外交部強調,迄今仍盡最大努力維持邦誼,絕不會與中國進行金錢競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宏都拉斯#斷交#建交#中國#大陸#友邦#吳斯懷#吳釗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8

0.0744

0.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