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友誼小船說翻就翻!宏都拉斯掰了台灣 82年邦誼情斷

記者 林恩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6 08: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6 09:17
台宏確定斷交。(圖/記者胡瑞麒攝影)
台宏確定斷交。(圖/記者胡瑞麒攝影)

宏都拉斯確定與我斷交!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15日一早先在推特投下震撼彈,宣布將與中國發展官方關係,此舉與我斷交意味濃厚,外交部隨即向宏都拉斯政府表達嚴正關切,希望宏國別做出錯誤決定,並召見宏都拉斯駐台大使布羅德赴外交部溝通洽談,向宏國提醒「中國的承諾華而不實」,但最後宏都拉斯仍正式宣布與中國建交、與我斷交。

15日上午突傳出宏都拉斯外交欲轉向中國,我外交部當天緊急召見宏都拉斯駐台大使布羅德(Harold Burgos)。據悉,由外交部常務次長俞大㵢負責召見布羅德,會談約30分鐘左右,過程氣氛嚴肅。會談內容包括表達台灣願意協助宏國發展的善意,將對雙邊關係持續努力;另也提醒宏國,中國的承諾華而不實。然而,即便我方殷殷提醒,但宏國仍不顧多年邦誼,最後仍宣布與中國建交、與我斷交。

 

宏都拉斯當地時間3月25日發表聲明,正式宣布與我斷絕「外交關係」。聲明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宏都拉斯自即日起斷絕與台灣的「外交關係」並停止與台灣的一切接觸和官方聯繫。

事實上,中華民國是自1941年4月9日與宏都拉斯建立外交關係,至今已82年,卡蕬楚在2021年底的總統大選中勝選,2022年1月宣誓就職,當時仍是新冠疫情期間,我方仍派出副總統賴清德率領訪問團,前往宏國參加就職典禮。賴清德也在隨後與卡斯楚會談、並捐贈防疫物資,卡蕬楚還在推特發文感謝台灣表達協助宏都拉斯發展的意願。

今日上午突傳出宏都拉斯外交欲轉向中國,上午11時左右,我外交部緊急召見宏都拉斯駐台大使布羅德(Harold Burgos)。(圖/記者胡瑞麒攝影)

 
沒想到卡蕬楚上任1年風向即轉,宏都拉斯此次與我斷交,也成了總統蔡英文任內第9個斷交的友邦,目前友邦的數量只剩13國。其中拉丁美洲及加利比海地區有8國,分別是貝里斯、瓜地馬拉、海地、巴拉圭、聖克里斯多福、聖露西亞、聖文森國,而太平洋地區有4個邦交國,包括馬紹爾群島、諾魯、帛琉、吐瓦魯國,非洲僅存史瓦帝尼;另外,教廷是我國在歐洲的唯一友邦。

由於蔡英文日前規劃將在4月出訪中南美洲友邦,並過境美國,宏都拉斯此時突然宣布要與中國建立正式關係,引發質疑是否中共刻意給打擊?另有一說是副總統賴清德曾訪宏都拉斯,而恰巧賴清德今日登記民進黨總統初選,選擇今日出手是否別有用意引發揣測。

國防部長邱國正15日也表示,相關舉措他沒有做深入研判,不排除有這種可能,中共方面有任何舉動,料敵從寬。國安局副局長陳進廣則說,中國透過手段拉攏邦交國從沒間斷過,相關預警國安局都有掌握,提供給權責機關處理,預警部分按標準作業程序控管,這部分不排除。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宏都拉斯#中國#斷交#建交#82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6

0.1048

0.2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