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學測」能申請陸大學 陸委會發台生手冊因應

記者 韋家齊 / 攝影 崔重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3 19:4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3 19:41

大陸近來頻頻吸收台灣學生到大陸念大學,祭出只要學測成績達標就能免高考申請北大清華,民進黨立委擔心,學生成了統戰的工具,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強調,會發台生手冊,但內容列出八大點,講得幾乎都是警告到大陸就讀後的不便。

圖/TVBS

 
大陸大學台生:「我們在北京為兩岸同胞,為兩岸同胞送上新春祝福。」

以台灣學生的名義在大陸影片中賀新年,其中還不乏高材生,不只宣傳在大陸有多好,對岸更祭出台灣高中生只要拿著學測成績,就可以申請對岸的大學。

以北京清華大學為例,2023年初審只要指定4科成績頂標,而且級分比較高的學生就能進入面試談錄取,一般大學比較沒有那麼嚴格,只要均標就能申請。

 
台灣高中生:「會,會想去,分數有考到就會想去。」

台灣高中生:「我比較喜歡在台灣,我想講什麼、想做什麼,基本上不要違法都ok。」

圖/TVBS

台灣高中生:「那邊人比較多, 然後師資比較充足,如果有機會的話我會想去。」

的確有不少學生心動,但受到兩岸情勢跟疫情的影響。教育部統計,到大陸就讀大學的台生逐年下降,從最高峰的近千人,到這5年平均只有2-300人,110年更剩100多人,也讓大陸頻頻招手。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 vs. 立委(民)王美惠:「他現在鼓吹台灣孩子去讀書,你要如何來(阻止),所以委員我們跟教育部 ,尤其是我們有台生手冊,告訴他們去那邊可能會遇到,什麼風險問題這些。」

邱太三說的台生手冊,其實就是陸委會官網的臺生專區,列的赴陸就學你不能不知道的8件事,除了說到大陸就讀後難以到歐美深造,更點出網路不方便,言論受箝制的狀況,就算在大陸畢業了,求職也沒那麼容易,尤其他們疫情不透明,又加上有些大陸學歷,像是醫學系是不被臺灣認可的,最後要求學生登錄動態資訊,保障自己的安全。

圖/TVBS

 
台灣高中生:「(陸委會)應該還是有辦法幫到。」

台灣高中生:「我覺得幫不上,幫不上。」

有學生直言,這本台生手冊 ,比較像是給還沒去的一個警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民進黨#大陸#台生手冊#對岸#陸委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7

0.0854

0.2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