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民黨敗選未必是壞事」 學者:朱立倫恐因此不硬攻2024

記者 林至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5 14:0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5 14:08
國民黨南投立委補選敗選,黨主席朱立倫道歉認「努力不夠」。(圖/TVBS)
國民黨南投立委補選敗選,黨主席朱立倫道歉認「努力不夠」。(圖/TVBS)

南投立委補選4日落幕,民進黨候選人蔡培慧攻破藍營鐵票倉,國民黨候選人林明溱以近2千票差距落敗,由於這場補選被視為「2024前哨戰」,也是國民黨在九合一勝選後首次吞下敗仗、四連勝止步,是否影響藍營2024氣勢,引發關注。文化大學廣告系系主任鈕則勳分析,國民黨此次敗選,未必是壞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或因此不會硬攻2024,而這場選戰對藍綠都有相當程度意義、政治上的解讀,「不僅是單點戰役,是決定藍綠權力消長,以及2024佈局關鍵灘頭堡」。

針對此次南投立委補選,國民黨吞下敗仗,鈕則勳分析,綠軍的攻擊戰略,制約了林明溱的選戰策略,使其無法化被動為主動,也失去議題主導的權力,加上綠軍支持者的危機意識,促使動員力拉高,相對於國民黨的選民可能認為南投基本盤穩贏就沒有去投票,一來一往,失之毫釐差之千里,均是蔡培慧勝選的原因。

 

「國民黨敗選,未必就是壞事」,鈕則勳指,這次選舉見識到了選民的威力,選民未必喜歡國民黨現在「有點驕傲」的感覺,所以「用鐘擺效應來制衡你,只能更謙卑!」,且經過此敗,「聰明如朱立倫,或許會退而求其次,未必會硬攻2024大選」,轉而作為「造王者」,如此下來,2024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不是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就是新北市長侯友宜,那國民黨佈局也會簡單得多,朱立倫作為黨主席積極輔選,讓藍軍重拾政權,政治能量也會拉高,「至少能做個行政院長」。

文化大學廣告系系主任鈕則勳。(圖/鈕則勳提供)

同時,鈕則勳稱,經過這次南投補選敗仗,國民黨內或許開始思索,「主席徵召」制度是否真是勝選方程式?從這次選舉結果來看,很明顯是否定的,朱立倫作為黨主席,從去年九合一大選候選人,很多均由他獨斷決定,最後國民黨大勝,或許就認為這是最有效率、能勝選的方式,但這次選舉經驗後,或許可以「刺激國民黨走回民主初選道路」。他說,從前述這三面向來看,對國民黨未必是壞事。

 
鈕則勳說,看到朱立倫的敗選論述不斷批評民進黨,雖有提到國民黨檢討反省與努力不夠的相關論述,但感覺是想幫自己建構一個彈性迴旋的空間,意即他不用負完全責任,「或許此時檢討自己的不足,比一直檢討、批評別人,更能獲得中間選民的青睞」。

而這場補選之於賴清德的意義,鈕則勳說,賴將更快速定於一尊,作為民進黨2024總統候選人,將更有餘力、時間衝刺2024選舉,也代表,去年九合一民進黨慘敗,未必會直接影響賴清德2024選舉。

鈕則勳說,這次南投補選,對藍綠都有相當程度意義、政治上的解讀,「這場選戰不僅是單點戰役,是決定藍綠權力消長,以及2024佈局關鍵灘頭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投補選#立委#選舉#鈕則勳#國民黨#賴清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6

0.0797

0.2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