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搶編潛艦國造後續鑑特別預算3千億? 國防部澄清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林亞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06 23:1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6 23:17

傳出國防部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就要編列國造潛艦後續7艘量產、總金額高達3000億元以上的特別預算案,專家認為,原型艦相關測試才開始不久,就在相關風險都還沒掌握的情況下,編出近20年的高額預算,讓人無法放心,潛艦國造原型艦力拚今年九月要下水,台船海昌工廠相關人員,也在農曆年期間,提前上工趕進度。

圖/TVBS

 

潛艦國造原型艦預計今年九月下水,傳出政府高層指示下,國防部開始編製,第2至8艘2500噸級後續艦,3千億以上特別預算案。

前海軍上校王志鵬:「我覺得這是很不可思議的事情,因為你第一艘的建造的過程,你都還沒有公告,你也沒告訴國人,既然這麼順利,我就講,既然這麼順利,那為什麼不能夠公開呢。」

對此國防部澄清,潛艦2到8艘後續艦,屬於建案作業,要等原型艦完成作戰測評,才能下達量產決策,目前沒有展開預算編列。
 

前海軍上校王志鵬:「你急於想盡辦法要讓它能夠出來,我的感覺是趕在蔡英文要下任之前的政績。」

為了拚九月如期順利下水,台船潛鑑工程在農曆春節提前開工趕進度,有「潛艦國造舵手」稱號的國安會諮詢委員黃曙光,更親自坐鎮台船海昌工廠,主持工程檢討會議。

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宋兆文:「整個的進度是李喜明跟黃曙光,這兩位海軍的上將,他們出的最大的力,潛艦國造已經到後面的關鍵部位,潛艦艦身分成六塊,六塊都要焊在一起,潛艦的官兵,四十個已經挑出來了。」

圖/TVBS

台船提高加班費,鼓舞造艦工人士氣,第一艘由台灣自行設計製造的潛艦原型艦,進入緊鑼密鼓階端,不久後即將亮相。

國防院戰略資源所長蘇紫雲:「潛艦是一個標準不對稱的載台,它跟我們傳統上說不對稱兵力是精準彈藥不一樣,它一個很特殊的一個地位存在,就是你投資一艘潛艦,敵方可能要投資七倍的成本去追蹤。下水的意思就是說,它會進入注水作業,就讓它浮起來,然後檢查船殼的焊接等等的,階段完成了最後就是海試,海試就全系統的測試,包括它的淺深的耐壓。」

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力推潛鑑國造案,有望在2024卸任前,親自主持擲瓶下水儀式,翻開國軍戰力新頁。

 
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宋兆文:「美國決定把紅區的裝備,還有戰鬥的裝備賣給我們,戰鬥的裝備很重要,攸關潛艦的存活,它的射程遠威力大,它有兩種,一種是MK48魚雷,一個就是潛射的飛彈,魚叉飛彈。」

裝備取得不容易,但還算可以克服,較具挑戰的是,我方從沒有潛艦施工經驗,還得仰賴外籍人士協助。

國防院戰略資源所長蘇紫雲:「目前看到它的總造價跟其他國家建造傳統潛艦的成本很類似,大概都是在13億到14億美金之間,也就是400到500億台幣左右,但是最重要的是這個技術能量就留在台灣了,特別是除了這些裝備之外,很重要是這些工程師,還有就是高技術的這些建造勞工等等的,這是非常珍貴的。」

另一項挑戰是電池,原型艦使用鉛酸電池,執行任務在水下隱匿時間,會比用鋰電池短,量產型國造潛艦,規畫採用鋰電池,但鋰電池因為不穩定,受衝擊時容易爆炸。

圖/TVBS

前海軍上校王志鵬:「我很不客氣講,鋰電池不是那麼容易那麼簡單的,你想想看,全世界首艘潛鑑採用鋰電池技術的是哪一國家,是日本,日本是花了三十年的時間才研發出來鋰電池的技術,那個鋰電池不是我們汽車裡面裝的鋰電池,不是,你想想看,要裝在潛鑑上的鋰電池它必須防爆、防鹽、溫控、一堆的參數的一些條件上它才能夠裝上去。」
 

國造潛艦終於要展現在國人面前,不過下水不表示全艦完工,而是造艦工程完成了一個階段的意義,還要經過各種測試,才能正式成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國防預算#台船#潛艦國造#國防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1

0.0798

0.2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