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複製小英勝選模式!賴清德爭取美國信任 台獨標籤成最大障礙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9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9 23:01

副總統賴清德正式接任民進黨主席,代表各派系已定於一尊,幾乎確定他將問鼎2024年總統大位。不過在獲得正式提名前,賴清德仍有重重關卡,尤其長期以來鮮明的台獨路線,恐怕激化兩岸關係,讓美國心生疑慮。因此近期,賴清德除了在公開場合頻頻修正台獨論述,他也在黨主席選舉前勤跑基層,希望擴大與社會基層的連結,複製總統蔡英文勝選的成功模式。

民進黨歷經大選挫敗,由副總統賴清德接手掌舵,他以反黑金、解決學術倫理問題,作為黨內改革起手式,而撕下台獨標籤,則是替自身的總統夢餔陳。

 

民進黨黨主席賴清德(2023.1.18):「務實的認定,台灣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沒有另外再宣布台灣獨立的必要。」

獨派大老或許氣得跳腳,但仍得說给選民聽,黨主席補選巡迴座談這席話,表態程度更露骨直白。

副總統賴清德(2023.1.8):「我們千萬不可以讓有心人,故意發起懷疑美國的言論,變成社會共識,如果這樣對台灣非常不利。」
 

賴清德這番掏心掏肺,為的是爭取美國支持,避免重演2020年,蔡賴相爭落敗的惡夢。但外媒《金融時報》分析,美國擔心若賴清德成為總統候選人,將激化兩岸關係,畢竟美國雖然反中、卻仍堅持一中,賴清德必須證明自己並非麻煩製造者。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2023.1.18):「不管是顯性的台獨隱性的台獨,就是台獨,賴清德主席必須要給全民一個答案。」

圖/TVBS

實踐大學講座教授江岷欽:「務實這兩個字它只是形容詞,本質上包括美國在內,或者是其他的外國媒體,包括台灣的在野黨在內,看的都是台獨這兩塊對岸也是,所以在民進黨當中,真正可以稱得上務實台獨工作者的,就陳水扁而已啊,即使連陳水扁這麼務實的台獨工作者,他都沒有辦法進行兩岸的對話,那何況賴清德。」

想和平保台,就必須重啟兩岸對話,學者認為,賴清德企圖複製蔡總統勝選方程式,取信於美國將是第一道關卡。

實踐大學講座教授江岷欽:「賴清德如果想複製蔡英文模式,基本上是不可能,因為蔡英文對於台獨這一塊,她是採取戰略模糊,所以當賴清德把這個抗中保台,修正成和平保台,和平保台跟務實台獨工作者,這兩個是相互矛盾的,因為兩者不可能互相融合為一。」

國民黨立委鄭麗文:「蔡英文她的所有的選舉的語言,肢體訴求論述,其實跟傳統的民進黨是完全不一樣的,她完全脫離了像陳水扁時代的那種什麼,一邊一國這種東西,她沒有的,那這個東西是讓美國安心,然後她一方面,又可以得到年輕人支持的重要關鍵。」

 
抗議群眾(2013.8.3):「終結黑幕。」

2013年洪仲丘事件引發白衫軍運動,緊接著2014太陽花學運和反大埔拆遷,帶動民進黨聲勢,2019年香港反送中,更讓蔡總統隔年大選一舉攀上政治巔峰,相較於在野時,蔡總統可從社運界和年輕族群身上,獲取龐大政治能量,但當家執政後,爭議層出不窮,賴清德想效法蔡總統擴大社會連結,卻已今昔不同往日。

民進黨黨員(2023.1.12):「下台下台。」

賴清德能否跳出同溫層,爭取最大公約數?立委高嘉瑜被黨員砲轟的事件是關鍵指標。

副總統賴清德(2023.1.12):「民進黨是大鳴大放的政黨,但是如果繼續用不是事實的事情去攻擊,絕不容忍絕對不容忍。」

 
不解決問題,而是解決提出問題的人,專家分析,高嘉瑜背後代表的是年輕族群和中間選票,賴清德被深綠綁架,2024年選總統前景不妙。

圖/TVBS

國民黨立委鄭麗文:「基本教義派啊,這些你看上了年紀的這種老黨員啊,完全被情緒勒索綁架,然後他(賴清德)只能附和,講一些不痛不癢的話,他敢開除高嘉瑜嗎,被黨內的這一些,或者是這種深綠綁架的時候,你就是喪失淺綠的選票中間選民嘛,你總統就不用選了嘛。」

專家研判,過完年後,賴清德將儘快完成黨內總統提名,避免旁生枝節,未來撕下台獨標籤,並找回年輕人支持,將是賴清德入主凱道的最大考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賴清德#總統大選#台獨#民進黨#蔡英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88

0.2159

0.4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