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清朝名臣「沈葆楨」後代!前駐美代表沈呂巡病逝 享壽74歲

記者 林恩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06 11:3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06 14:26
前駐美代表沈呂巡(右)今日病逝。(圖/TVBS資料畫面)
前駐美代表沈呂巡(右)今日病逝。(圖/TVBS資料畫面)

前駐美代表沈呂巡去年底因病住進耕莘醫院治療,今(6)日凌晨過世,享壽74歲。其曾任駐美代表、外交部政次、駐英代表、駐歐盟代表、駐日內瓦代表、外交部北美司長等,外交資歷相當豐富,而他也是清末兩江總督兼南洋大臣沈葆楨的後代。對此,外交部向《TVBS新聞網》表示,「沈大使家屬表示目前尚在籌畫後續事宜,感謝外交部及各界人士的關心」。

沈呂巡出生於1949年,中興大學法商學院法律系法學士,美國賓州大學碩、博士。再取得博士後,以諮議名義進入北美事務協調會,獲時任駐美代表錢復的賞識,回部歷任北美司科長、專門委員不過兩年多,就外派駐美國堪薩斯處長,之後陸續擔任北美司長、駐美副代表、外交部政務次長、駐英代表與駐歐盟代表;2014年出任駐美代表。

 

此外,沈呂巡還是清朝名臣沈葆楨後代。沈葆楨曾任「欽差辦理台灣等處海防兼理各國事務大臣」,到過台灣處理牡丹社事件。不僅如此,沈呂巡和清末抗鴉片民族英雄林則徐也有關係,為其外孫(林則徐的三女林普晴的兒孫)後裔。沈呂巡父親沈祖湜,曾任職中央銀行,以90歲之齡逝世,現在新台幣紙鈔上「中華民國」四個字即由沈祖湜題寫。

前駐美代表沈呂巡今日病逝。(圖/TVBS資料畫面)

對此,外交部向《TVBS新聞網》證實沈呂巡已於今日逝世,享壽74歲,外交部已向家屬表達哀悼及慰問。外交部透露,「沈大使家屬表示目前尚在籌畫後續事宜,感謝外交部及各界人士的關心。」
 
跟著TVBS一同回顧2022國內外10大新聞,哪個議題你最有感?
 

TVBS娛樂頭條全新上線!加我好友給你娛樂最大條

事業財運超強運勢!2023十二生肖運勢全預測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沈葆楨#沈呂巡#駐美代表#林則徐#鴉片#清朝#新台幣#中華民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3

0.1144

0.2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