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三通復航未含台商挨批 陸委會:請發揮道德良心顧金馬

記者 林至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3 16:34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3 16:48
小三通分階段復航。(圖/TVBS資料畫面)
小三通分階段復航。(圖/TVBS資料畫面)

行政院22日拍板小三通春節專案(即「金馬地區民眾春節交通專案」),自明年1月7日至2月6日,身分僅限金馬民眾以及陸配,不開放台商中轉。對此,有廈門台商痛罵,小三通做半套,讓超過20萬台商、台幹、台青只能花三倍的價錢搶機票,很不公平。陸委會今(23)日發五點聲明,並喊話「金馬鄉親也是台灣人,請其發揮道德良心」,不要增加金馬疫病風險,應重視金馬民眾生命與健康,更不要提高台灣疫病威脅。

陸委會表示,針對遭到批評表示十分遺憾,指特定政客、媒體及名嘴等惡意批評專案不開放「中轉」是政治算計,曲解政府政策立意,為正視聽,列出五點聲明:首先,中國大陸自放棄動態清零政策後,疫情急速升溫,專家預測中國大陸疫情將在農曆春節前後達到高峰,並因其病毒株與台灣不同,有將疫情外溢風險。

陸委會。(圖/TVBS)

 
再者,陸委會指, 「金馬地區民眾春節交通專案」是在兼顧防疫及返鄉便利的平衡考量下提出,未能讓在陸國人經「小三通」中轉回台,是因疫情擴散風險太高,包含小三通由港口再搭車轉赴金門尚義、馬祖機場搭機回台,可能會因採買伴手禮、探訪親友等停留,若因氣候變化或機械等其他因素,擬回台國人將滯留金門,而金馬醫療量能有限,只有各一家醫院,若大量國人滯留金門,將對當地醫療造成衝擊,更排擠金馬民眾就醫的權利與機會。

陸委會指,第三,在大陸疫情嚴峻的情況下,金馬地方政府及普遍民意都希望在疫情可控下,優先便利金馬鄉親及人道考量為先,不要開放中轉,以免疫情升溫,無法負擔。第四,政府推出本專案,是經綜合評估各項因素,包括金馬地區首長、民意代表及民眾的建議。

陸委會強調,針對特定政客、媒體及名嘴,不究事實、不負責任地曲解及惡意批評政府政策、挑撥民意,「十分痛心及遺憾」,並喊話「金馬鄉親也是台灣人,請其發揮道德良心」,不要增加金馬疫病風險,應重視金馬民眾生命與健康,更不要提高台灣疫病威脅。

 
最後,陸委會重申,本次專案只是啟動「小三通」客運復航及疫後有序交流的「起點」,政府一定會持續努力,循序漸進恢復「小三通」客運及其他海空運直航等。籲請國人相互體諒,目前最重要的,是將「金馬地區民眾春節交通專案」落實,以作為後續擴大的基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小三通#台商#陸委會#中轉#兩岸#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2

0.0826

0.2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