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九合一藍大勝!朱角逐總統大位黨內整合恐成難關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28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28 23:07

2022九合一選舉落幕,國民黨贏得空前勝利,奪下北台灣,也讓國民黨內士氣大振,但接下來首要關卡就要面臨整合問題,黨主席朱立倫角逐2024的意味濃厚,而競爭對手包含選戰功臣侯友宜、盧秀燕、還有郭台銘韓國瑜都有被點名,另外各界也猜測,2024總統選舉藍白有沒有可能合作?該如何合作?對藍營都是一大考驗。

圖/TVBS

 
九合一縣市首長選舉,藍軍橫掃北台灣,北北基桃全部翻轉變天,國民黨士氣大振,其中最大功臣侯友宜選後第一天上工,就被問到敏感問題。

新北市長侯友宜(11.27):「(打算為中華民國做更多事情嗎?)每一個人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都是為國家人民做事,(所以選總統的可能性是存在的)每一個人都是在為國家人民做事。」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11.26):「這不是單單是國民黨的勝利,這最重要的是台灣人民的勝利,台灣民主的勝利,也是所有非綠陣營的勝利。」

 
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將自己以「總教頭」定位,國民黨大勝後,要趁勝追擊劍指2024總統大選,挑戰參選的意味呼之欲出,但要克服第一關就是黨內整合,包含2022選戰大將侯友宜、盧秀燕,以及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都可能是黨內初選的競爭對手。

立委(國)陳玉珍:「第一個就是在藍營的內部,國民黨內部當然有意願的是,我們朱立倫主席侯友宜市長,還有趙少康也有點興趣他有表達了。然後當然大家都一直也有點名到郭台銘郭董,那藍營內部就已經有這幾個可能人選了,所以團結還不一定會贏了,那如果是分裂是一定會輸的,所以這個第一個藍營內部有整合的問題,這個是一個挑戰。」

如何避免黨內互打成為國民黨選後第一關卡,另外2024總統大選,還有另一個關鍵變數。

圖/TVBS

由柯文哲領軍的白色力量,儘管失去首都台北市長寶座,為了保有角逐總統大位的門票,要讓念茲在茲的在野大聯盟可以成形,就有學者分析,這次選戰中,包含柯文哲同框柯志恩,以及新竹市長選舉,藍營最後軟性倒戈,都讓藍白合作出現新想像?

立委(國)陳玉珍:「是在新竹市就是選民自動選擇了這個棄保,在這個情況下高虹安勝出,就是大家選了一個,大家覺得比較可能打敗民進黨的人,那2024也是一樣,如果說不能團結,藍營內部不能團結趕快整合起來,要在同時要和這個比如說郭董,比如說柯文哲這邊,是不是也要一些這個互相合縱連橫。」

民眾黨秘書長謝立功:「雖然大家都說2024年可以藍白合,但是我覺得這不是我們唯一的選項,但是以成立三年的政黨來說,這次選舉的成績應該至少在平盤以上,甚至應該說我們也獲取了不錯的一些戰果。」

圖/TVBS

 
以2022議員選舉結果來看,國民黨議員總得票數430萬6343,總得票率37.75%;民進黨議員總得票數379萬6575票,總得票率33.28%,初試啼聲的民眾黨,總得票數45萬6627,總得票率4%,民眾黨如何以小黨之力跟藍營合作,恐怕還得磨合,而接下來有兩席立委補選,再加上延後投票的嘉義市長選舉,都被視為2024的練兵前哨站。

師大政治系教授曲兆祥:「14個月的期間,兩個政黨要各自競爭出,他自己的代表的人,這個本身就是一個非常大的一個競爭的過程,那麼另外還有一邊的變數,就是白色力量的參與,如果藍跟白某種程度上結合,也就是非綠勢力的結合,那這又是另外一種情況,藍的好不容易競爭出來了,我為什麼要跟你白的合作,白的我為什麼要做你的小弟,換句話講誰正誰副?它本身就會產生很大的一個變局。」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邱師儀:「地方選舉贏的大是大勝的話,通常國民黨並不是打敗了民進黨,通常是民進黨自己打敗自己,那所以國民黨的勝選的開始,其實才是考驗的開始,他內部的黨員結構,跟他的內部的這個所謂的派系。其實他們本身對主流民意的觀察都是相當的遲鈍,有時候甚至會逆向而行。」

在明年黨內初選提名前,要競還合,變數仍舊很大,國民黨剛嘗到勝利滋味,但後續黨內整合,為2024暖身,考驗才正要開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民黨#朱立倫#2024#侯友宜#盧秀燕#郭台銘#民眾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1

0.0906

0.2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