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反轉綠票倉!蔣萬安萬華票數勝陳時中 學者:破口說影響

記者 林至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27 14:51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27 14:51
今年台北市長選戰戰況激烈。(圖/TVBS)
今年台北市長選戰戰況激烈。(圖/TVBS)

九合一大選昨(26)日落幕,民進黨慘敗。在台北市長選戰中,民進黨候選人陳時中大輸國民黨候選人蔣萬安14多萬票,因「破口說」成為今年選舉攻防焦點之一的萬華,一向被視為綠營票倉,這回蔣萬安的得票率39.98%為最高,陳時中33.93%第二,黃珊珊25.38%居第三。分析此次萬華選情,文化廣告系系主任鈕則勳接受《TVBS新聞網》採訪時表示,由蔣萬安拿下最高票,證明「萬華破口說」的影響直接反映在大選上,至於陳時中仍高過黃珊珊,是因為黃被「微棄保」了。

去年6月本土疫情爆發時,衛福部官員失言,指當時「本土疫情破口在萬華」,引發萬華民眾極大的反彈,爭議也燒到時任衛福部長陳時中。陳時中今年參選台北市長時,「萬華破口說」也成為選舉攻防焦點之一。陳時中多次澄清自己沒說過這句話,並在大選前再到萬華舉辦造勢晚會,重提過去防疫經驗,總統蔡英文也出席站台,指2020年她連任總統,在萬華得票56.39%,「若這次也投出56.39%或是更高,陳時中一定當選」。

 

不過,此次選舉結果並不如蔡英文所願。萬華由蔣萬安拿下39.98%為最高,陳時中33.93第二,黃珊珊25.38居第三。

過去被視為綠票倉大於藍的萬華,此次出現轉折,分析背後原因,鈕則勳指出,黃珊珊在擔任台北市副市長時,在防疫的過程中間去萬華無數次,加上當時又出現「綠軍跟萬華之間一個心結」,因此萬華對黃珊珊應是一定程度有利的,特別是防疫的成績,而黃珊珊在後期的競選廣告也有特別強調這一段。

文化廣告系系主任鈕則勳。(圖/鈕則勳臉書)

 
不過,萬華最終選舉的結果是蔣萬安拿下最高票、陳時中第二、黃珊珊居第三。鈕則勳說,有幾個原因,第一,萬華海基本上還是綠軍的一個本命區,即便有相當程度的人想投給黃珊珊,但最後綠軍還是鞏固了票源,很多原來流到黃珊珊的選票,又回流了。第二,蔣萬安在萬華得票最高,也凸顯出萬華未必是綠鐵板一塊,有很多淺綠的支持者,票可能流到蔣萬安的身上。

第三,鈕則勳說,黃珊珊在這個選區裡面還是面臨到「微棄保」的情況,即在最後的關鍵10天,有些淺藍、淺綠的支持者,可能原本想要投黃珊珊,但藍綠歸隊後、整個局勢緊繃之後,「可能他們心理上支持黃珊珊,可是票已經投到陳時中跟蔣萬安身上」。

鈕則勳認為,從選前之夜便可發現,很明顯陳時中跟蔣萬安的場子基本上還是相對熱,黃珊珊的場子就冷多了。

今年台北市長選戰激烈。(圖/翻攝自陳時中、蔣萬安、黃珊珊臉書)

鈕則勳指出,而台灣「西瓜派」的選民,他們會投比較有希望當選的候選人,如果投的候選人當選,本身也會很有成就感,加上淺藍及淺綠支持者歸隊,黃珊珊則可能被「雙邊微棄保」。他強調,黃珊珊「沒有被大規模棄保」,但是「微棄保真的是有」。 黃珊珊也在今(27)日受訪時表示,「跑萬華是我的職責,這次大家可能很害怕焦慮,擔心另外一個人當選」。

至於「萬華破口說」,鈕則勳認為也直接反映在此次大選上。他說,蔣萬安在萬華得票超過陳時中,就是萬華破口說的影響,即便最後綠軍歸隊、黃珊珊有一定程度的被「微棄保」,但蔣萬安還是贏陳時中5到6個百分點,凸顯出萬華破口說確實有影響。

「陳時中這一次,成也防疫,敗也防疫」,鈕則勳說,陳時中能夠有那麼大的聲勢是因為在疫情期間擔任指揮官,但衛福部官員說出「萬華破口說」,反饋到陳時中身上,同時,加上衛福部長薛瑞元在選前說「陳時中仇恨值高是因為擋人財路」等言論,成壓垮陳時中選情的最後一根稻草。

 
九合一選舉誰勝出,就看TVBS新聞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2九合一大選#黃珊珊#蔣萬安#陳時中#萬華#台北市長#六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5

0.0834

0.2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