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8歲公民權週六闖關!修憲門檻需962萬同意票 公投過關≠18歲能選總統

記者 劉亭廷 / 攝影 鄭勝為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25 20:29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25 20:29

11月26日的投票除了選出縣市長、議員、里長等,還有一個18歲公民權修憲公投,目的是要下修選舉年齡門檻,讓未來滿18歲能投票和參選公職。不過,要成功闖關,門檻很高,需要將近962萬張同意票。另外,有些人擔心,如果過關,是否就等於18歲能選總統?答案是:並非如此。

圖/TVBS

 
記者vs.民眾:「(明天除了投縣市長、議員、里長),(你知道還有投什麼嗎?)我不知道,(有聽過18歲公投嗎)?沒有,年齡變低嗎(點頭)好OK,那我知道了謝謝妳。」

民眾:「20歲才能行使公民權嘛,那他們現在希望把時間提早。」

答對了但其實只有一半,1126投票還有個,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公投要決定是否下修選舉年齡門檻,讓未來滿18歲不僅能投票還能參選公職。

 
民眾:「好像太年輕了。」

圖/TVBS

確實說出了部分人的疑慮,難道公投過關18歲就能選總統嗎?欸不是喔,因為有明確但書「除憲法及法律別有規定者外」,所以按照現有《選罷法》要滿23歲才能選里長、議員、立委等,要選總統得等你滿40歲。

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王業立:「舊的法律相關規定的話,終究不能夠反應最新民意,所以還是希望政黨能夠,配套性的進行修法。」

這次公投是中華民國憲政史上,首次由人民參與憲法修正案意義重大國台辦10月底抨擊根本是為「修憲謀獨」鋪路,外媒德國之聲則報導公投可能改變選民結構,尤其青年傾向「台灣認同」人數增加。

圖/TVBS

政治大學社科院助理教授南樂:「通過的話我們還是要想,怎麼讓年輕人去參加投票,每個民主的國家,年輕人的投票率是最低的。」

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我支持18歲公民權,11月26日我們一起投同意票。」

 
不論藍綠白政治人物狂宣傳畢竟誰也沒規定,特定年齡層的選票就一定投誰,最重要的是過關門檻需962萬張同意票,翻開歷年有去投票的人數,四大公投約814萬根本不夠,2020年選總統1446萬人投票,但962萬的門檻等於比投給蔡英文的817萬人還要高,2018年選縣市長當時1279萬人投票等於說18歲公民權要過關,投票率高機率就會高否則一切免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18歲公民權#修憲#公投#962萬#同意票#2022九合一大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0

0.0762

0.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