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特稿/黃珊珊策略不明 首都防疫指揮官無緣台北第一女市長

記者 方炳超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26 19:46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26 22:53
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黃珊珊無緣回到市府擔任市長。(圖/TVBS資料照)
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黃珊珊無緣回到市府擔任市長。(圖/TVBS資料照)

台北市長選舉結果出爐,代表現任市長柯文哲延續執政的前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最終無法順利接棒。話雖如此,黃珊珊在這場選戰中還是創造了大驚奇,在接任北市副市長成為接班人時,黃珊珊並不被看好,但疫期爆發、擔任台北防疫指揮官角色深植人心,獲得高支持度,但正式投入選戰後,除因第三勢力缺乏資源,選戰策略不明,以及柯文哲因素拖累,最終遭致敗陣的結局。
 
早先政黨人選未決時,各家民調就已將蔣萬安、陳時中與黃珊珊視為假想參選人,起先黃珊珊的支持度都僅有約10%左右,並不被看好。不過,就在國內大規模爆發本土疫情,台北市成為重災區,黃珊珊身為台北市防疫副指揮官,在疫情中扮演重要角色,提升了不少能見度與支持度,延續到今年,最終形成三腳督態勢。

 

依靠防疫表現,無黨籍的黃珊珊支持度上升,最終形成三腳督。(圖/翻攝自陳時中、蔣萬安、黃珊珊臉書)

身為第三勢力的代表,黃珊珊擁有的資源與藍綠兩大黨對手截然不同,黃珊珊除自身團隊外,只有少數的親民黨體系成員及柯陣營人士,加上後期加入的翟本喬等人,「拼裝車」團隊內各有山頭,到選戰後期仍在磨合。
 
而黃珊珊的戰略不明、甚至錯誤,也是釀成選戰最後失利的原因之一。與深耕數十年的藍綠基層組織,自然是無法匹敵,黃珊珊的基層實力,除南港內湖深耕二十多年以外,其餘多靠擔任副市長期間累積的民政體系里長與宮廟、產發體系的商圈市場系統,但卻也因黃珊珊離開市府後逐漸降低熱度,再加上藍綠歸隊,黃珊珊在陸戰上就比其他對手不足。
 
 
柯文哲曾誇讚,自己有的優點黃珊珊都有,自己有的缺點黃珊珊都沒有,或許人格特質上是如此,但在選戰上來說,或許是完全相反。柯文哲因大砲、敢講的性格,使其支持者、反對者都很鮮明,而黃珊珊的優勢區塊應該在年輕人、中間選民,這跟柯文哲頗為類似,但是黃珊珊後期的戰略,卻仍以掃市場、走商圈等傳統陸戰為主,且本身嚴謹個性,始終無法有效在空戰上吸引大家注意、打不出「金句」,可謂是戰略、戰法上的錯誤。

黃珊珊團隊內曾評估,黃珊珊若要當選,必須在電視辯論會上有超越對手的超強表現,而給人嫻熟市政印象的黃珊珊,卻只有中規中矩的表現,自然無法讓年輕、中間選民等潛在支持者產生強烈動力、激化出來投票。

 
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黃珊珊鮮少有金句,在空戰上印象上讓人難以深刻。(圖/黃珊珊競辦提供)

現年53歲的黃珊珊,其實還算年輕,未來的動向仍備受注目。緊接著將是2024總統、立委選舉,至今仍未退出親民黨的黃珊珊,是否會回歸親民黨,或加入民眾黨?又或是再戰南港內湖立委?但若要在「本命區」港湖參選,將要對決民進黨的港湖女神高嘉瑜,難度恐怕比2016年的局面更為艱辛,又或黃珊珊會選擇在抗疫過程中獲得不少支持的萬華中正區參選立委,或許都是可能的選項。
 
黃珊珊6年前曾生過一場大病,套句黃珊珊自己曾說的話,她的心情就是豁達,相信一切都是老天對她最好的安排,「我的生命很短很珍貴,不會浪費時間、精力在生氣與懊悔上,所以我只做自己、只做自己喜歡、對的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政治評論

#2022九合一大選#六都#台北市長#黃珊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0

0.1000

0.227